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巡礼(7)|西新桥小学:让仪式典礼为成长奠基
2020-06-11 10:45: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日常性的升旗仪式和特别的开学日仪式,节点性的入学仪式、入队仪式、成长仪式、毕业仪式……在常州市西新桥小学,通过长程设计让仪式典礼渗透在教育教学中,让每一位同学都在美好的仪式中得到心灵成长,为人生奠基。

西新桥小学副校长丁军梅表示,该校架构了“幸福德育”体系,根据“大气向上、自立坚韧”的学生培养目标,对仪式典礼进行整体构建,注重核心价值观的渗透和中华文化传承,更注重贴近学生成长需求。

在日常性仪式中,以“特别的开学日”为例,目前该校已经策划了六次特别的开学日活动,形成了三大系列:缤纷假期课程、十二生肖(传统节日)以及关注祖国盛事系列。通过“特别的开学日”仪式,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得到“我是校园小主人”的认同感,开启新学期的期待感,树立新学期的努力目标,在活动中获得成长。

“节点性仪式则注重常规中的创新。”丁军梅表示,每年9月,学校都会举行一年级入学仪式,逐渐形成了“进入学门—净手净心—朱砂启智—行拜师礼”等古礼仪式。加入少先队,是儿童成长中的一大节点。为了推动儿童成长,该校从2016年起将以往的10月份入队改为6月份入队,并进行了长程设计。三年级的成长仪式,地点从校内走向了校外的东坡公园,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毕业仪式则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自主策划,从“校服接力”到“给一年级学生的礼物”再到班级团队拓展活动、毕业研学活动,为毕业生留下最美的回忆。

丁军梅说,这些工作的出发点是为了每一个儿童的成长。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的个性得到了发展,自主合作、学习创新、社会实践、解决问题以及耐挫能力等都有了明显提升。 (吴同品)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