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别样红——“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
2020-07-31 10:0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7月30日晚上,常州市武进区“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洛阳站在岑村村举行。台上,来自该镇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的8支队伍、24名“学习达人”同台竞技,唱响阳湖学习“好声音”;台下,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传递真情,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

理论宣讲接地气、聚人心

坚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宣传大众化、常态化、实效化实践中,洛阳镇出新出彩,使理论宣讲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心。一方面,用好王诤故居、岑村政治生活馆、民生茶社、道德讲堂等实体阵地,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将宣讲舞台搬到老百姓身边,改变过去单向式、填鸭式的讲授,由群众现场提问,宣讲人员给予回答和阐释,理论的指导性和有效性得到充分展示。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如“龙城洛阳”微信公众号,向群众推送政策信息,让宣讲工作更“灵活”。

“洛英缤纷”宣讲团是一支行走在洛阳镇每个基层角落的特殊队伍。由党员先锋宣讲队、能言巧匠宣讲队、小红桃文艺队等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构成,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名嘴”贴心讲、优秀典型上台讲、文艺工作者生动讲、党员志愿者灵活讲等宣讲模式。既有权威宣讲,又善于把握细化需求,确保理论宣讲入脑、入心、入行。

板凳课堂、掌上课堂、云上课堂、“浸入式”课堂……洛阳镇“按需定制”,开设了理论宣讲的创新形式课堂。“有声图书馆”,群众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学习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品牌项目。青年教育“浸入式”课堂,则将各学习站点串点成线,手绘地图,为青年朋友提供“菜单式”教育。

全镇各村也纷纷行动起来。天井村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将宣讲内容从“云端”发送到党员手机上,实现线上理论宣讲;岑村村竖起了一块巨型电子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时政新闻和专题视频,村民站在街头就能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了解党的政策;活跃在各村的文艺骨干们也主动加入到宣讲行动中,利用“社区天天乐”、乡村舞台等活动载体,采取情景剧、诗朗诵、快板、小品等多种文艺形式,大大提高宣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志愿服务显真情、暖人心

傍晚5点半,洛阳镇岑村村同心广场上热闹起来。这厢是法律法规咨询、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健康教育宣传,那厢带来了古筝弹奏、书法展示、手工制作,来自学校、机关、医院等单位的志愿服务队在这里集结,为百姓提供志愿服务。在一群“红马甲”中,杜远康和田艺的才艺表演让人眼前一亮。两位姑娘来自洛阳高中“笃行”志愿服务队,刚参加完高考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现场表演古筝弹奏,引来众多村民驻足围观。“给我写个‘清’字”“给我写个‘静’”……来自洛阳乡村少年宫的教师和学生一起展示了书法才艺,并根据村民的需求“私人定制”书签。“写得真不错!”拿到书签的张师傅赞不绝口。

洛阳镇设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设立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主体是志愿者,洛阳镇充分激活农村各类志愿力量:吸纳各行各业人员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村(社区)“两委”在职党员带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百姓名嘴”、非遗传人、学校老师、理论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返乡创业人士、先进模范人物等,都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他们活跃在洛阳镇的大街小巷,用一抹闪亮的红色述说着人间温暖。

镇村两级机构通过“点单+派单”的形式进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另外,洛阳镇通过组织一系列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党的方针政策、社会文明风尚,把“文化大餐”打造成特色品牌,送到百姓身边。

“阳湖学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活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宣部主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平台。自2019年1月1日在全国上线以来,洛阳镇学员注册总数为2133人,学员活跃度一直位居全区各镇前列。

本次“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旨在帮助党员干部检验学习成果,满足广大党员多样化、自主化、便捷化的学习需求。比赛在开场歌舞《党旗飘扬的方向》中拉开了序幕。在第一轮比赛中,岑村梦之队、洛阳机关队、康丽飞跃队、城管蓝鹰队、武进六院队、戴小翼溪队、洛凯队、洛初阳光队8支队伍依次上场答题。队员们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答题实战经验,沉着应对,对答如流。“乘风破浪,岑村最强!智慧岑村,梦想成真!”“放马金鞍,活力机关!”“洛初阳光,永创辉煌!”……台下的拉拉队呼声此起彼伏。洛阳机关队、武进六院队、戴小翼溪队、洛凯队晋级下一轮比赛。

在第二轮比赛中,根据现场抽签顺序,武进六院队与戴小翼溪队、洛阳机关队与洛凯队进行两两PK。在抢答环节,队员们快速思考、激烈抢答,比手速、拼知识,一度将活动气氛掀起高潮。武进六院队与洛阳机关队赢得决赛入场券,在最后的巅峰对决中,洛阳机关队夺冠。

“学在平时,贵在坚持!”这是洛阳机关队队员储万华总结出来的经验。截至目前,储万华的“学习强国”学习积分已经达到了24717分,他也在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小经验和小乐趣。每当有空闲,他就会习惯使然地打开手机上的“学习强国”App。对于学习,他觉得首先要端正思想,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学习强国”不能只是以获得积分为目的,而要思考自己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俞兢/文 陆新/图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