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一本会“走”的书 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1-01-04 13:36: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上下两层摆着时事政治、历史文学、儿童绘本等各类上百本书籍。

以流动书屋为载体,志愿者把阅读主动送进社区11个网格。

一辆红色的小推车,上下两层摆着时事政治、历史文学、儿童绘本等各类上百本书籍,在世贸香槟湖120栋旁的广场上,志愿者王光惜正领着七八个孩子一起进行阅读。这是元旦假期,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世贸香槟湖社区“邻里同馨流动书屋”阅读现场的一幕。一时间,广场上回荡着朗朗书声,还吸引了其他居民在“流动书屋”前驻足、翻阅。

居民们也成为流动书屋的读者群。

世茂香槟湖社区范围较大,针对许多居民去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路程较远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创新思维,以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抓手,以流动书屋为载体,把阅读主动送进社区11个网格,并在居民中招募志愿者。没想到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很多居民参与。

志愿者王光惜正领着七八个孩子一起进行阅读。

王光惜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说“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我感觉找到了自己新的‘角色’,我主动申请当流动书屋的志愿者,参与借阅管理,参加宣讲活动,这种形式更接地气。”

每次活动,都有居民志愿者前来帮忙。

志愿者付珍今年62岁,得知社区筹建这样一个书香阵地,她捐出了家里的不少藏书。“我带着书来,给孩子们讲,给居民讲,还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来参加过活动,两个孩子都很喜欢。“居民丁高慧是一名退休教师,她说,自己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更收获了友谊和温情。

几个孩子一起围坐,碰上感兴趣的故事,还能一起交流讨论。

平时孩子们也帮着志愿者一起搬运和整理书籍。

曹书简是香槟湖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当天的活动,她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体验到了不同的乐趣。曹书简的妈妈郭女士表示,“流动书屋”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以前孩子在家是一个人读,或者家长带着读,但是在这里,几个孩子一起围坐,碰上感兴趣的故事,还能一起交流讨论,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孩子们喜爱的流动书屋。

世贸香槟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万里峰表示,远亲不如近邻,社区居民既是朋友,也是家人,把爱好读书的居民以这种形式聚集到一起,大家以书会友,因书结缘。“‘流动书屋’也是社区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以此为阵地,不仅开展读书活动,也开展各种政策宣讲和文明实践活动,共治、共享,大家携手共建和谐家园。”(常州晚报 杨蕾 吴燕翎 朱臻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