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常州新北:艺术由“染”而生 民俗有我传承
2021-07-26 13:14: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暑期生活,展现中国传统手工艺术的魅力,弘扬和传承中国非遗文化,7月23日下午,常州市新北区黄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新北区一家仁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艺术由‘染’而生 民俗有我传承”活动,邀请社区青少年参与制作扎染手绢,感受扎染艺术的魅力和先辈在劳动中的智慧,培养青少年实践精神。

活动开始,专业扎染老师通过介绍扎染悠久的历史和制作工艺,激发青少年对于扎染的兴趣和积极性,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遨游在扎染艺术的海洋里。介绍完毕,老师指导大家现场体验制作一块扎染手绢。每个人先根据自己对扎染作品的构思将手绢折成相应的样式,接着用皮筋把手绢扎起来,然后带上手套用事先准备好的染料进行创作,最后将上好色的手绢放入密封袋固色,静待奇迹的发生。

在等待固色的时间里,工作人员带领青少年们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进行非遗文化知识问答,让青少年们了解更多关于非遗文化的知识。固色完成后,大家小心翼翼拆掉皮筋,一幅幅精美别致的扎染作品呈现在眼前,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作品,脸上露出了喜悦的表情。

本次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艺术实践和挖掘想象力的平台,让青少年们近距离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对中国非遗文化的认知,为弘扬和传承中国非遗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常州国家高新区)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