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正成为常州人的“新时尚”
2021-11-23 10:1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防疫有我,文明同行。进入1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常州全市上下连续奋战14天,坚决干净彻底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这,得益于常州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奉献担当,也同样得益于广大市民顾大局、识大体,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构筑起全民抗疫的铜墙铁壁。

不难看到,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这些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已经成为了抗疫胜利的坚强保障,也在不断提升着城市的品质和形象。

11月5日,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爱卫办联合发出倡议书指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健康共建共享。为常态防控新冠疫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培育时代文明新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希望全体市民做到四个“一起”:

一起创造整洁优美环境,传承爱卫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卫生环境治理;一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一起践行文明礼仪规范,强化公共卫生意识,创造绿色健康的共同家园;一起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彰显城市温度。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文明城市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日益成为常州人的“新时尚”。

打造整洁环境,让病毒无处藏身

“我们这个老社区共包括10个小区、6个城中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散’。”11月18日,武进区湖塘镇湾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国妹一边带领同事检查社区卫生,一边介绍起了社区的防疫情况。由于湾里社区的城中村和部分老小区没有物业,再加上广电路、府北路、定安路等湖塘主干道都穿社区而过,社区防疫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

不过,王国妹的话语里透着自信:“我们也有自己的法宝,一直以来,我们都在2万多常住居民中倡导文明风尚,在全社区范围做优环境卫生,推动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所以在关键时刻,大家能够通过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做好社区防疫各项工作。像去年疫情期间,我们为社区各个门岗招募志愿者,有的城中村一个门岗就有20多个居民报名,给了社区莫大的支持。”

湾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站以“道德讲堂”为平台、“社区天天乐”为阵地,无论是居民自发组成的“湾里一家亲”艺术团,还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的政策宣讲团,都如春风化雨般向居民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特别是今年以来,湾里社区联合武进区商务局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等活动,让文明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光是车辆有序停放、垃圾分类这些社区重点工作,在志愿者的文明劝导下就有了明显进步。”王国妹由衷地表示。

做好环境卫生工作是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一环。得益于日益成熟的社区网格员制度,湾里社区内不管是小区还是城中村,都配有一名专职网格管理员和多名网格志愿者,不仅能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环境卫生问题,还定期对小区楼道乱张贴乱堆放、绿化带种菜等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作为一个“老”社区,湾里依然保持着干净、整洁、有序的面貌。

近年来,湾里新村东区、西区等先后接受了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也全部实施了雨污分流,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环境品质。居民们对身边环境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从而更加爱惜、维护社区环境。不少零星的环境问题,就是由居民直接反映给网格员的。

目前,湾里社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怡嘉阳光苑正在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文明引导,我们很多‘洗脚上田’的老居民,都从随手乱抛垃圾,到今天能够精确分类投放垃圾。”王国妹说,文明的举止、健康的生活方式,为大家合力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乐享文明生活,让身心更强健

这个11月,对于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二(5)班的邢睿熙来说,是一段异常充实而进步飞快的时光。虽然一度因疫情而停课在家,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家长的督促下,小睿熙每天合理安排居家生活,除了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她还帮着妈妈拖地、择菜,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陪弟弟玩耍、收拾弄乱的玩具,留下了很多姐弟互动的温馨瞬间;做做广播操、打打乒乓球,因地制宜开展体育锻炼。

和邢睿熙一样,湖塘桥二实小的孩子们在这段时间“停课不停学”,不仅通过学校的云端课堂、在线答疑开展学习,更是在学校的组织引导下,积极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有计划有条理地度过每一天,将居家生活打造得多姿多彩。书法绘画、吹拉弹唱、运动健身、家务劳动……孩子们还创作了丰富多彩的抗疫宣传作品,传播抗疫正能量,争做居家抗疫“小先锋”。

停课期间,学校组织同学们在线集合,同升一面旗,共听一堂课,通过《“疫”路有你,未来有我》课程,了解常州抗疫故事,学习科学防疫知识,聆听抗疫先进人物的不凡事迹,感受和传承伟大的中国精神。

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确保市民身心强健、从而更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基础。常州市各地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引导市民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钟楼区南大街街道,为缓解疫情之下市民的心理压力,街道社会组织常州市胜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制作了公益心理辅导卡,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后发布到微信群里。社工们还进驻业主群值班,进行在线心理支持,疫情期间累计开展个案服务百余人次。

“我们发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些居民因为恐慌而担心、失眠,甚至一天要洗手二三十次。有的因为隔离在家,生活受到限制,出现了一些焦虑情绪。我们会立即介入干预疏导,引导当事人利用音乐、运动来舒缓情绪,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抗疫生活。”胜名社工表示,一方面看到了常州市迅速有效的抗疫举措,一方面接受了专业的心理疏导,这些当事人的情绪都能很快平复。

遵守文明礼仪,让家园平安和谐

11月9日,钟楼区永红街道香江华廷社区“老兵红色直播间”来了一位老朋友——永誉法律服务中心的应心如律师,他为居民带来了疫情防护专题直播。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应律师讲解了疫情防护的注意事项,尤其是在“不传谣,不谎报”“讲配合,守规定”这两个方面进行了着重说明。观看直播的居民纷纷表示支持:“服从规定、自我管理,不给社会添乱。”“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主流媒体。”“不仅不传播,对谣言还要坚决抵制!”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直播中,应律师还专门解读了子女代领健康码的相关步骤,“不管什么情况,我们都要积极遵守、配合各项防疫管理规定。”

文明礼仪常相伴,筑牢抗疫防护墙。打赢疫情歼灭战,首先需要广大市民形成良好社会公德,养成公共卫生意识,保持良好的文明礼仪规范。常州市广泛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则起到了成风化雨、播撒文明的强有力作用。

近年来,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的专业力量,持续开展“文明养犬”“防高空抛物”“烟头不落地”“童乐议事会”等公益志愿项目,通过居民共商共治完善居民公约、楼道公约、社区公约等,全面引导广大居民践行文明礼仪规范。今年初,为进一步提高疫情之下居民的公共安全意识,菱溪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专题宣传,传播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咳嗽礼仪等防疫知识和文明礼仪,呼吁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建设更加安全有爱的和谐家园。润物无声的文明宣传,让居民逐渐养成了礼仪规范,为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基础。

位于湖塘镇的金色南都大酒店为应对疫情,推出了一系列文明餐饮新举措。“除了推行多年的公勺公筷,我们还扩大了包厢座位间距,原来10人位的包厢,现在一般坐5人,就是为了让顾客保持合适的社交距离,确保大家的健康安全。”金色南都董事长、总经理陆英姿说,他们深切感受到文明的力量在于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前些年,过度点单、餐饮浪费的现象还屡见不鲜,后来常州市大力宣传倡导‘光盘行动’,几年下来,适度点单不浪费已经成为了新风尚。像公勺公筷,以前很多客人还不习惯,但是疫情之下大家都能自觉遵守餐桌礼仪,这样既对自己负责,又对他人负责,这也是我们抗疫工作的一大收获吧。”

投身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兄弟,明天晚上还是我上岗吧!”“不行,我上!”

——“拼命三郎,你能让我一下吗?”“不能!有事我顶上!”

本月初,天宁区青龙街道防疫志愿群里,一群热血有爱的“小伙伴”时而为争当志愿者吵得不可开交,时而又殷殷叮嘱兄弟姐妹们注意安全防护。

常州市突发疫情后,青龙街道退伍军人李斐第一时间奔赴青龙高速道口开始了车辆查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青龙道口当志愿者了。

这些年,由于在理论宣讲、文明实践等方面事迹突出,李斐多次荣获“青龙街道先进个人”等称号。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同时,李斐还结合自己从事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这次短短几个小时之内招募到百余名志愿者。

11月3日,常州市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令,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报名,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闻令而动,全市数万名志愿者立即行动起来。经疫情防控培训后,立即投身到带头做好防控、协助排查人员、普及防控知识、维护环境卫生、抵制不实谣言等志愿服务中去。

他们中,有为抗疫而推迟婚期的情侣,有年近7旬的“小巷总理”,有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夫妻档,有被“困”封控小区后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这些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是我们身边无数个平凡的你、我、他。一时间,那一抹“志愿红”,成为了龙城抗疫的一道美丽风景、一股坚实力量。(文明 朱雅萍 张彩虹 文 胡平 朱臻 摄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