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21-12-06 14:1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家庭、怎样建设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2021年3月,《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正式出版。6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11月29日,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常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省文明委部署要求。

《通知》强调,要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推动广大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重要基点的高度,从把实现家庭梦、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主流价值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共建共享,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现代化常州凝聚强大力量。

《通知》指出,要把握重点,进一步推进任务落实。加强主流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四史”宣传教育进家庭,引导家庭成员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公众人物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履行家庭责任,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统筹各类创建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廉洁家庭等创建工作。建立健全文明家庭推选、关爱、管理机制。巩固家庭教育阵地,建好用好学校和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系统引导家长形成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成才观,推动“双减”、“三孩”等政策落地落实。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制定《常州市家庭教育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印《常州市社区家庭教育课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畅通“家校社”沟通渠道,鼓励家校合作,帮助家长降低教育开支、缓解教育焦虑。深化廉洁家庭建设,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等活动,家风微课堂、家训大家讲,举办主题展览展演,加大家风败坏典型案例通报力度,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深化平安家庭建设,推动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理在小”,将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家庭自治动力,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社区治理组织架构,培养社区群众志愿精神,吸引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增强广大家庭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主体意识。

《通知》要求,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有效协同的责任体系。强化分工协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总结研究部署。强化氛围营造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综合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媒介弘扬家庭美德、传播科学家教、讲好家风故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朱雅萍 文明)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