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以最快速度把潜在风险筛出来
围绕“见底、出清”,常州攻坚区域全员核酸检测
2022-03-21 09:10: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3月20日,风雨无阻战疫情。常州进入“三天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第二天。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围绕“见底、出清”目标,集中攻坚、持续发力,以最快速度把潜在风险筛出来、管起来,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6068名“大白”集结出征

3月19日4时40分,常州全市支援核酸采集的医疗队伍星夜集结,6068人整装待发,奔赴3147个核酸采样点。

6时30分,室外温度不到10摄氏度。常州市中医医院200名队员已在茶山街道91个点位准备就绪。寒风中,居民有序排队,积极配合。对于不方便到现场核酸采样的特殊人群,核酸采样队提供上门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了让大家少等一会儿,我们一刻也没停,8个人两个多小时就采集样本5000份。”一次次完成“稳、准”的采样操作,采样医生陈嘉丰脱下防护服,手臂已冻得发紫。居民见状特地回家灌了两个热水袋,并用塑封袋封好,温暖“大白”那一双冻僵的手。朝阳四村居民夏柱寿拿出自家拆下的窗帘给医护人员装在帐篷周围挡风。

随着核酸采集量的增加,常州一院医学检验科用于核酸检测的基因扩增实验室内一片繁忙。标本交接、信息核对、试剂配制……检验人手紧缺,各项工作仍有条不紊。医院统筹调配,由病理科、输血科,肿瘤、血液、综合等实验室抽调人手前来加强核酸检测工作。主管检验师张晓磊说,“每天‘四班倒’,确保‘前方采样不停,后方检测不休’。”

截至20日15时,全市累计采样2178万份,已出结果1773万份。正是因为一个个白衣天使“疫”往无前,为市民撑起遮风挡雨“守护伞”。

“黄码”医院保障群众就医

本轮疫情以来,常州首批启用4家“黄码”医院。将管控区、封控区等风险人员与普通群众分开就诊,阻断交叉感染。为进一步增强“黄码”医院救治力量,常州另外增设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作为“黄码”医院,于3月18日下午开诊。目前,该院开放3个病区近50张床位,涵盖儿科、妇产科、血透、危急重症救治等诊疗服务,全力保障重点人群就医需求。

19日凌晨,常州七院紧急开展一例马尾综合征手术。马尾综合征是腰椎疾病中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手术是唯一有效的治疗选择,且黄金时间窗口为24小时。“在做好最严格、最严密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历时2个多小时完成任务。”市一院脊柱外科主任仇胥斌说,术后,病人的症状迅速得到改善。

“黄码”医院传来新生儿清脆啼哭,在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人民医院的隔离手术室内,来自常州市多家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一名封控小区的孕妇成功进行剖宫产手术,这也是常州“黄码”定点医院迎来的第一个新生儿,孕育新的希望。

目前,全市“黄码”医院已为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开展医疗服务1173余人次,其中开展血液透析150人次,安全分娩12人次。

红色物业守牢防线

春寒料峭,280家物业服务企业、6万余名物业工作人员日夜坚守,他们成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战斗堡垒,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奔牛镇五兴苑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蔡云虎连日奔波,采购防疫物资、安排出入口门岗、做好小区消毒工作、通知居民核酸检测,每天的防疫工作都让他马不停蹄。“为2700多户、4000多人做好守护,我们物业责无旁贷。”与蔡云虎一样,同事吴妍几乎24小时连轴转,一个人承担着3栋高层600余户居民的防疫工作,排查外来人员、对楼栋进行消毒、在小区出入口量体温、发放出入证,她常常忙得忘记饭点,回到物业公司时饭菜都凉了。

从一群人的顽强坚守,到一座城的团结抗疫。常州市级机关及事业单位4000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社区报到,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下沉到各个社区、各个小区的服务工作中,他们携手物业,成为冲在先、干在前的“生力军”。

本报记者 万小珍 范玉贤 通讯员 徐维庆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