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电话筑牢“心”防线
2022-03-30 13:59:00  来源:常州市文明办  

“您好,我们是钟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心理志愿者……”3月25日以来,在钟楼区政府二楼一间会议室,10名心理志愿者接电话的声音此起彼伏。每天,这里都会接打1000多个电话。

电话一头连着在异地隔离酒店的钟楼区市民,一头连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信息、隔离指南、解封通知和心理疏导建议等,通过电话不断传出,为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了“心”防线。

钟楼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战役的重要一环,要把心理疏导纳入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规范有序进行心理援助。

共情:解开刘阿姨心结

3月25日,常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和常州市胜名心理咨询中心分别派出7人和3人的志愿者队伍进驻钟楼区政府,每天从上午8点开始工作至深夜。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朱坚带队,10名志愿者夜以继日接打电话,将温暖传递到隔离酒店的每一个人。

60多岁的刘阿姨是西新桥三村居民,曾经中风过,独自入住隔离酒店后,情绪十分低落。朱坚打通她的电话,就能感受到她的委屈,“她说她七次核酸都是阴性,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送到酒店隔离,想找个人问问,也没‘大白’听得懂。”

刘阿姨老家在苏北,乡音很浓,而且还不太听得懂普通话,交流就更加困难。朱坚因为工作关系,学过一些苏北话,于是,她在电话里用三种语言(苏北话、常州话、普通话)夹杂着和刘阿姨聊了起来,通过理解处境、分析原因等共情手段,一点点拉近与刘阿姨的“距离”。

“我告诉她,和她一批的人中年龄最大的已经87岁了,精神很好就是牙口不好时,她就放松下来了,说‘我牙齿倒还好’。”20多分钟电话后,刘阿姨缓和了情绪,打开了心结。3月29日解封那天,她专门给朱坚打来电话致谢。

朱坚告诉记者,10名志愿者每天都是用自己的手机接打电话,这是为了方便对方随时能与自己联系,一旦有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心理干预。正因为如此,每个人深夜和凌晨都能接到电话,差不多处在24小时工作状态。

鼓励:让父亲学会包容

张先生一家三口住在西新桥二村,孩子读初二,因为匆匆被送到隔离酒店,孩子只带了一个书包,并未来得及整理更多的学习资料。在隔离酒店,因为网络不太好,网课也很卡顿,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经常会玩游戏。张先生因此烦闷又着急。

志愿者刘慧打通电话时,张先生的情绪很激动,诉说对隔离环境不满的同时,提出提前解封的诉求。刘慧首先告诉他同一批隔离了很多人,如果都提前解封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随后,刘慧从育儿的角度和张先生展开探讨,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并鼓励他应该给孩子做个榜样,学会包容,学会如何正确面对困难。挂断电话前,刘慧表示,一定会把张先生的诉求汇报给疫情防控指挥部。

第二次联系张先生时,他的情绪已经平复。“他和我说,看到手机上我的号码,就感觉他们一家还有人在关心,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没有‘失联’。”刘慧说,几次开导下来,张先生走出了心理阴影,现在,他和儿子每天都会在酒店房间跟着视频跳操,调节情绪,也有了信心。

没有几个人知道,刘慧是一位即将退休的保险公司员工,这次她是请了假来做志愿者的。连续2天的高强度工作后,刘慧的牙根发炎疼痛难忍,27日一天只吃了一小碗烂面条,即便如此,她每天仍要拨打近300个电话。

调整:让认知重回正轨

让志愿者高玉霞印象深刻的是西横街一家单位的毛女士。“联系上毛女士时,她的情绪很激动,反复说我们不理解她的痛苦,说着说着还把我骂了一顿。”

高玉霞向朱坚反映了毛女士的情况后,两人评估毛女士心理压力太大,急需心理援助。于是,朱坚接手了这个案例。在她的引导下,毛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心结——“我们和那个接孩子的爷爷又没有直接接触,根本没必要被送到隔离酒店”。在谈话中,朱坚感觉到毛女士的认知出现了偏差,遂耐心地告诉她,虽然没有身体的近距离直接接触,但她也属于筛查出的时空伴随者。把存在“时空重合”而有可能感染的时空伴随者人群纳入重点排查中,可以做到早发现和防控关口前移。

聊着聊着,毛女士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得知朱坚是心理咨询师后,她更是和朱坚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24岁的安徽医科大学学生陈晓松,是这批志愿者中最年轻的一位。3月25日报到后不久,他就为团队解决了资料归类整理的难题。更让朱坚印象深刻的是,这个小伙子无论接到怎样的电话,始终用稳定的情绪和积极的语言感染对方。(记者 刘毅 童华岗)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