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张楠:把居民装在心中的“小巷总理”
2022-12-01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郑婆婆,我来啦,您想吃的馄饨我放桌上了,记得喊李阿姨一起来吃啊。”哪家老人爱吃什么,哪户家里有困难,哪家老人要理发……是天宁区红梅街道聚博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楠每天在思考的“大事”。

“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意味着责任更重大。”张楠说,“但服务群众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把脚迈进居民家、把心思留在居民家,再难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这位常被张楠惦记的郑婆婆,是故园里宿舍的高龄独居老人,平时喜欢热闹,时常邀请小区老人来家里做客。细心的张楠便与郑婆婆商量,能不能在郑婆婆家腾出一块地方打造成老人活动点,既方便有人来家里做客,又能为大家提供一个固定的活动空间。张楠的这一提议,得到了郑婆婆和家人的赞同。今年初,一块温馨的牌子“郑婆婆小院”在郑婆婆家挂了起来,包馄饨、理发、义诊……越来越多的邻里互助活动在小院暖心上演,让小区老人的心贴得更近了。

张楠所在的社区下辖聚博花园、永宁花园、翠园世家、故园里小区、故园里宿舍5个小区,她依据每个小区的特点,用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用心用情服务好居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近年来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事。永宁花园小区加装电梯时,居民们不时给张楠打电话,咨询费用怎么出、电梯会不会遮阳等问题,有时一上午张楠要接几十个电话。为了让每个居民都参与其中,张楠按照楼栋建起了交流群,邀请每一户加群发声,及时沟通困惑和问题,再把问题归纳分类,有针对性地上门做工作,直到把每一个人的心结都打开。

从社区工作者到社区书记,再到如今的社工督导师,张楠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扎实、稳当。谈及未来,张楠诚恳地说:“希望自己的工作创新多一点,为老百姓服务得更好一点,邻里矛盾更少一些,真正让百姓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大家。”

许梦涵 秋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