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溧阳:“五堂一站”好服务 基层善治有温度
2022-12-23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近年来,溧阳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创新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机制模式,系统推进百姓议事堂、如意小食堂、文化小礼堂、幼童小学堂、道德讲堂、“心愿树”爱心工作站“五堂一站”建设,提供了有温度的基层善治,解决了一批民生难题,提升了幸福指数,更赢得了群众赞誉。

吸引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事就好办了

古县街道某村委一村民家中漏水,另一村民接了翻修活后请陈某施工,不料陈某受伤。陈某向两名村民索要大额赔偿,两人不同意,陈某遂向村委求助。村委召集百姓议事堂分析讨论。经过多次开导、调解,近日,陈某与两名村民达成和解。

“百姓议事堂”是溧阳创新建立的基层治理模式,选聘群众信赖、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人士组成,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调处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目前,溧阳市已建成“百姓议事堂”228家,设立理事3508名,实现了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此外,溧阳还精心打造和推广使用“智慧百姓议事堂”微信小程序,将相关法规政策、理事等信息公开透明化,推动“百姓议事堂”常态化、高水平运行。

关怀“一老一幼”,解在外群众后顾之忧

70多岁的陈吾成患过脑中风,老伴患有糖尿病,家庭经济拮据,独生女儿出嫁后不能每天来照料,于是,二老每天去戴埠镇河西村的如意小食堂吃午饭。“食堂饭菜可口,可以聊天、打牌,还有中秋送月饼、端午送粽子、重阳送糕点等活动,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天目湖镇东陵社区党支部书记孙静更是多方联系,促成公交线路延伸到社区门口,路远的老人可以乘公交车来食堂吃饭。

对留守在溧城街道八字桥村的孩子们来说,在“八字桥读书台”复兴少年宫学习已成为假期和每个周末最大的乐趣。在这里,有1万余册图书可看,能在“好人之家”和“红色收藏馆”感受正能量,更能在“科普1号区”和“文化创作中心”搞手工创作。

只有关怀好“一老一幼”,才能让在外打拼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溧阳市充分利用政府、社会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为留守幼童开展美育、劳动和社会实践教育等活动。目前溧阳已建成如意小食堂80家,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近3年共新建、改建幼童小学堂72个。

“爱心树”下好乘凉,遇到困难不用慌

近年来,溧阳市通过建立“心愿树”爱心工作站,补充延伸政府及社会救助功能,用完成心愿的方式让受助者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小女孩“开心”自幼遭遇不幸。其父母创业失败、负债累累后离家出走,留下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营养不良,她18个月时还不会走路、说话。溧城街道“心愿树”工作人员了解后,迅速送来奶粉和衣服,并帮祖孙俩申请了廉租房……近日,“开心”活泼开朗了起来。

目前,“心愿树”爱心工作站已实现溧阳12个镇(街道)全覆盖,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困难群众需求,接受心愿申请,搭建爱心超市、作坊、服装店、食堂、书画室5个平台,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结成爱心共建单位,提供生活物资、致富技能、文化活动等多种资源支持,为困难群众提供量身定制的救助服务。

讲好模范故事,共享文化生活

近年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建琴、全国“诚信之星”丁山华、“中国好人”缪小福等多次走进道德讲堂,讲述模范故事,激励身边群众。逢年过节,各村镇的文化小礼堂还会有喜气洋洋的灯笼舞、温婉柔和的《梁祝》、魔幻的时装秀等节目上演。

据介绍,溧阳道德讲堂以“爱、敬、诚、善”为主题,大力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发生的善行义举、好人好事。目前,全市已建成道德讲堂400余家。

作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治理体系的具体举措,通过与非遗传承基地等特色场所相结合,近年来,溧阳已建成文化小礼堂157个,举办活动869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舒翼 沈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