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打造主题公园,让交通文明融入百姓生活
2023-01-04 11:38:00  来源:常州网  

结合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从去年12月起,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交通公园内,每周都会举行一场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通过情景式体验、互动式交流,广大学生、居民在寓教于乐中学到了交通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道路交通本质安全、常态安全水平,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在园区倾力打造了武进区首个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公园自建成以来,已有约5万余名群众接受安全宣传。

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三高标尺打造多元化交通安全宣传阵地

高起点规划。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多次与武进交警大队研究会商交通安全主题公园的定址、规划工作,争取专项资金、探讨设计理念、制定分区方案,确保公园建设顺利开展。高品质设计。主题公园在设计理念上坚持“整体感知、功能分区、动静分离”原则,既融入原有景观,又彰显交通主题,在突出系统功能建设应用的同时,更加注重整合资源,通过科普知识、互动游戏、警示教育等多种宣传形式叠加,实现交通安全宣传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提升交通安全理念、增长交通安全知识。高标准建设。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占地1800平方米,以“面积最大、质量最佳、设施最优、功能最全”为建设标准,在公园内设置8个功能区域,综合采用主题雕塑、趣味卡通以及交通宣传展板、提示牌等系列交通元素,打造了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体验性、娱乐性于一体的交通安全主题公园。

三大主题打造沉浸式交通安全宣传平台

设置交通安全标识“长廊”。在入口处设置开放式“交通标志墙”,精心展示50余种基础交通标志,并在标识背面全部配附文字说明。设置常见责任认定“图库”。围绕常见道路交通事故,以图文的形式展示相应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推动文明出行习惯养成。设置“一步一警”标语“跑道”。针对常见交通违法行为,以漫画与宣传标语相结合方式,在彩虹跑道设置“一步一警”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三个维度打造互动型交通安全宣传课堂

精致运维“主阵地”。交通安全主题公园24小时对外开放,充分利用群众休闲散步、避暑纳凉等自发式聚集的时机,形成“地上有跑道、线上有长廊、面上有图库”的立体化全方位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精心组建“宣讲团”。强化交通安全宣传队伍专业性建设,多渠道挖掘宣讲经验丰富、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群体加入宣讲团,组建了一支以交通警察、驻村辅警、网格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交通安全宣传队伍,不定期在公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真正将主题公园打造成实体化的交通安全宣传室外课堂。精准传授“技能包”。针对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群体,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公园道路模拟体验区开展定向宣教等。去年,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共举办各类活动10余场。(刘灵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