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年俗“闹”乡村 年味扑面来
2023-01-13 09:23:00  来源:金坛日报  

在1月11日上午启动的“梦乡村过大年”2023年常州乡村过大年活动现场,仙姑村锣鼓喧天、人头攒动,年味十足。记者看到,年货、美食、非遗构成了三大街区,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着腌制好的咸货,一场丰富多彩的乡村过大年活动点燃了这座乡村的烟火气。

茅山特产、农产品等年货礼盒琳琅满目,宰年猪宰羊、蒸馒头团子等年味精彩呈现,金坛刻纸、面塑、蛋雕等非遗展目不暇接,舞龙舞狮、仙姑花鼓、茅山甩石锁等民俗轮番上演,勾勒出一幅淳朴生动、热闹纷呈的新春“年画”,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寻年味、享年趣。

“我是专门从无锡赶来的游客,这里的特产很丰富,准备带点回去送给亲戚。”游客赵先生开心地说,“二人转、甩石锁、舞龙灯等民俗活动非常有意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游客赵女士首次来到山里参加乡村过大年活动,她感觉年味“食”足,还可以近距离感受茅山风采。

想让过年的“仪式感”更足,备年货这一环节必不可少。现场展位销售的仙姑咸鹅、茅山宝葫芦、山林跑跑鸡、灵芝桑黄干菇等当地特产和农产品,仿佛一下子把大家拉回到儿时赶集的热闹场景中。茅山年货店主仇女士告诉记者:“仙姑村有采摘园,全部都是自产自销的水果,通过活动将乡村土特产及文化气息带给游客们。”

金坛刻纸素有“江南一枝花”的美誉。活动中,结合了兔年元素的全新金坛刻纸非遗文创产品精彩亮相。精巧实用的兔年LED灯、兼具美观和保暖功能的三兔飞天围巾,以及和支付宝合作的红包封面,让路过的游客纷纷驻足欣赏。非遗展位负责人杨女士说:“这边游客较多,近距离让游客直观地了解刻纸,对非遗文化推广宣传起到很好的作用。”

依托茅山景区优势,仙姑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逐步形成了集生态旅游、闲养度假、农家民宿、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仙姑特色,年接待游客60万余人次。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的出台,金坛区开启文化旅游全面复苏态势,仙姑村的人气火爆折射出文旅市场的新气象。

“通过乡村过大年活动,让更多游客了解仙姑村传统文化。”薛埠镇仙姑村党总支委员曹习华表示,仙姑村将继续发展乡村旅游,重点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推进旅游产业区域化。

常州乡村过大年活动是常州最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之一。自2015年起,仙姑村已连续9年承办乡村过大年系列开幕活动,让茅山成为金坛区及周边市民感受原汁原味乡村过年的首选地。此次活动的举行,将进一步激发金坛区文旅消费潜力,做热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有力有序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回暖复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