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省“十佳文明职工”马瑞军:“我们最骄傲的事:制造百分百安全的产品!”
2023-05-23 09:24:00  来源:常州日报  

在钻研动力电池技术的8年间,马瑞军全身心投入,极度专注。作为中创新航电池生命管理技术部的领头羊,他今年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

2015年6月,从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马瑞军就一直致力于动力电池领域的研究。

动力电池产品安全问题是行业面临的关键痛点,对产品安全进行系统性研究、揭示安全机理并对各种可能的安全失效进行有效复现,是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技术难题。马瑞军说,主要问题体现在“三大难”:一是取证难,电池出现失效征兆,往往通过紧急响应措施就规避了失效发展,给电池安全技术问题取证带来一定难度;二是现象复现难,在实验室条件下,虽可通过加强“恶意”实验条件诱发电池冒烟起火,但这不能替代模拟现场实际运行条件下的复现;三是动力电池的失效机理错综复杂,且实验研究测试周期长、耗资大。

面对重重压力与困难,马瑞军与技术团队迎难而上,在查阅国内外学术文献的基础上,采取安全实验与仿真模拟等大数据技术、前沿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电池风险评估、健康度诊断,取得了技术突破。他因牵头开展“高比能不起火动力电池开发”项目和“全气候高安全长寿命的动力电池及电池系统技术攻关”项目,而获得江苏省“双创人才”荣誉。他还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申请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获授权。马瑞军总结:“技术攻关就是把复杂的事化繁为简,通过实验与仿真模拟,在反复分析、实验、再分析中找出一种可转换的失效机理。灵感都源于平时的积累。”

中创新航持续深耕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池领域,先后与广汽、长安、本田、小鹏、蔚来、零跑等车企展开合作,是动力电池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连续4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倍数级增长,今年还获第七届新能源物流车“金熊猫奖”年度配套产品TOP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马瑞军技术团队的强力支撑与努力。

近年来,马瑞军与技术团队攻克了“NTC失效与壳体腐蚀失效的量化预测”等产品安全与可靠性关键技术难题,并建立了产品安全设计与评价、制程安全精细化管控、缺陷智能检出、电池运行安全诊断与管理四位一体的产品安全技术体系,以及动力电池可靠性数字化评价与管理模型、产品安全风险量化预估模型与有效控制策略,实现NTC失效与壳体腐蚀失效量化预测,为行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创新航设计、制造的动力电池产品,100%安全可靠。这是我们技术团队最为骄傲的!”马瑞军自豪地说。

作为团队带头人,马瑞军还十分注重优秀技术骨干的培养。自加入中创新航后,他为企业引进了20多位中高层次人才,建设了电池失效分析、电池大数据平台建设与算法开发、电池寿命模型开发与寿命预测等多个梯队化技术团队,形成了完善的电池生命管理技术能力,为行业打造了一支电池管理技术工作的生力军。

常工宣 秋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