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敬老助老 共建“银龄友好”温馨家园
2023-06-16 10:05:00  来源:常州日报  

敬老爱老,善德之始。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尧塘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构建“银龄友好”社区,用实际行动为老年人传递温暖和文明。

象棋爱好者日常交流

老有所养,适老细化在平时

社区是老龄服务的重要载体,尧塘社区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养老”新模式,用“党建红”托起幸福“夕阳红”。依托社区内多个综合性活动场所,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增加老年人休息闲谈、文娱健身的场地,构建选址合理、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养老服务微网络。注重充实老年人精神生活,有效整合农村教育文化资源,建成“常州市金坛区老年大学尧塘教学点”,方便就近学习,邀请党校老师、社区教育专家等前来授课,不断丰富老年教育内容,并鼓励老年人自主学习、建立学习团队。加强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维修和配备,降低辖区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的生活风险,同时大力推行小区“乱停车”专项整治行动,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

尧塘社区“情暖中秋 爱在尧塘”主题活动

老有所乐,服务深化重实时

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的聚力作用,成立以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退休人员为主力的“锵锵评议组”志愿服务队,发挥“银龄”余热,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矛盾协调、协商议事等社区事务,建设社区治理共同体。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定期开展防范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主题宣讲,从源头上防范诈骗危机、树立安全意识,构筑网格内安全防线,更好保护辖区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联合常州市金坛区蒲公英妇女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开展“银龄友好 ‘尧’享康伦”老年人关爱服务项目,注重发掘老年人特长和潜在兴趣爱好,引导成立老年舞蹈队、象棋队等兴趣小组,先后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广场舞大赛、戏曲晚会、“金嗓子”歌曲才艺展示等系列活动。

走访慰问高龄老人

老有所安,责任固化救难时

压实党员干部责任,组织地缘亲、人头熟、理论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对辖区内高龄、独居等8类特殊老人开展定时巡访行动,对照住房安全排查、燃气隐患排查、身心关爱、诉求记录等巡访任务清单进行逐一“销号”。对有接种疫苗、体检等就医需求的老年人,社区提供上门接送、代买药品等贴心服务,并根据其身体状况,及时进行后续电话联系和上门慰问。常态化邀请医疗部门开展义诊活动,让更多社区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建立社区紧急救助、关爱服务机制,及时帮助解决居民尤其是老年人遇到的急事、难事。

“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我们的将来。尧塘社区将继续践行爱老助老社会责任,弘扬尊老敬老社会新风,让红色光辉照耀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