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刻纸走进江苏省方志馆
2023-07-28 08:59:00  来源:常州日报  

7月25日,在金坛区方志办的组织下,金坛刻纸传承人何雅雯走进江苏省方志馆,开展“暑期非遗体验活动”。活动中,10多名学生在她的带领下,了解金坛刻纸的历史与发展,并用刻刀体验制作刻纸作品。

何雅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市级传承人。她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扩大金坛刻纸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喜欢金坛刻纸,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金坛刻纸是国家级非遗。早在隋唐时期,喜字、门花、堂花、灯花、鞋花、花鸟虫鱼、人物戏文等刻纸作品便散见于民间,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与发展,在金坛地区形成了刻纸传统,并取得了丰硕成果。金坛刻纸蕴含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正日渐成为金坛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让非遗更好地活化传承,近年来,金坛区在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上不断创新,推动实施非遗进校园、进社区,非遗文化由“口口相传”逐步转变为多渠道传承。金坛区委党史工委、区方志办副主任张继华表示,这是金坛刻纸首次走进江苏省方志馆进行现场展演,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展示和推介金坛地方文化特色。

(杨成武 李鹏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