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乡村“大喇叭”传播好声音
2024-01-18 10:09:00  来源:常州日报  

“儒林之声……”“儒林之声……”每逢周二、周四上午10:30,伴随着熟悉的《长湖荡歌》乐曲,常州金坛区儒林镇的乡村广播准时在村头、社区响起。这一创新公共服务举措的“好声音”,让听众倍感亲切和温馨。

说群众关心的事、讲百姓能懂的理,是该镇开办“儒林之声”乡村广播的初衷。去年上半年,以效果好、易施工、信号稳、不扰民为原则,在原有应急广播体系110个站点的基础上,完成31组接收终端建设,141个高音喇叭实现村和社区全覆盖。此举让很多不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新政策、知晓身边事。

乡村广播站负责人魏越介绍,“儒林之声”每周4期,周二、周四午饭和晚饭时分播出,每期20分钟。从采编、剪辑到播音,都由20名镇村年轻干部兼职完成,包括“平语近人”“新闻速递”“身边好人”“反诈先锋”“律师说法”“健康365”等多档节目。

“儒林百事通”也是根据群众需求设置的重点栏目。这档节目包括医疗、保险、金融等多项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实用信息和知识,播出后广受欢迎。上海一院金坛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来镇义诊,通过广播提前预告信息,当天到场的群众大大超过其他地区;作为华罗庚高新区产业延伸区,工业园区近年企业不断增多,春节前播出的企业招聘信息,让企业和求职者都省劲不少。

“自从乡村广播响起后,我们基层网格员的负担也大大减轻了。”儒风苑党群服务站网格员田国军说,原先,许多事情需要挨家挨户上门通告,现在喇叭一响,人人皆知。

乡村广播扩大基层宣传舆论阵地,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方式让文明乡风“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儒风”栏目通过讲述当地红色文化、乡贤名人故事,激发起群众的自豪感;“身边好人”栏目播出全省“诚信之星”许延清的事迹后,许多人说认识他,身边的榜样确实值得尊敬和学习。

魏越透露,今年,节目将进一步“扩容”,让8支乡风文明宣传队队员走进播音室,引导更多人传递基层声音、讲好“儒林故事”。(杨成武 金文 葛珺)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