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遇见最美 “义”起见证
——常州为见义勇为随手拍获奖者颁奖
2024-01-22 09: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8日,常州举行“遇见最美‘义’起见证”见义勇为随手拍短视频征集评选颁奖活动,并现场为16名获奖者和3个单位颁奖。

本次活动由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于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与投稿。经网络投票与评委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

不仅是拍摄者,更是参与者

这些获奖者中,一等奖获得者张美佳不仅是见义勇为现场的拍摄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她拍摄了见义勇为人员奋不顾身勇救落水群众的最美时刻,同时自身也参与了下水救人。”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李兵介绍说。

去年10月20日下午3点左右,一辆轿车因爆胎失去控制冲入了西太湖。当时,常州威雅学校赛艇老师张美佳正带着两位朋友参观学校的赛艇码头,危急时刻,他们立刻驾驶平时教学用的救生船,以最快的速度冲向落水轿车。面对逐渐下沉的轿车,3人临危不乱,用安全艇的桨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撬开紧闭的车窗,不到8分钟便成功将被困司机救出,并安全护送其到岸上。“当时车下沉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无论谁遇见,都会争分夺秒去救人,去做这件事情。”张美佳在颁奖现场如是说。

据了解,张美佳曾是国家赛艇队运动员,获得过2014年赛艇世界锦标赛女子单人双桨第五名(国家赛艇队)、2014年世界邀请赛女子四人双桨第三名等奖项。

“蜘蛛侠”勇救被困男童精神可嘉

颁奖活动上还播放了见义勇为英雄纪录片,大家共同回顾热心居民陈纯化身“蜘蛛侠”勇救被困男童的英勇事迹。

50岁的陈纯,来常定居已12年。居住在武进区龙德花园小区的他,平时从事石材装修工作。2023年3月7日下午,正在家里上网联系客户的陈纯,突然听到窗外一阵嘈杂声。出门一看,发现楼下聚集了好多业主,都在焦急地抬头看。此时,一名男童正在3楼平台上哭。原来,男童从4楼掉落,情绪激动还要往下爬,情况十分危急。陈纯见状后不顾自身危险,立即借助一根杆子爬上窗户,将一根绳子拴在男孩身上,并在小区保安队长的帮助下将男孩安全拉回室内,整个救人过程不到5分钟。这感人的一幕被小区居民王丽英拍下来,立即火爆网络,在龙城朋友圈广泛转发。

“能记录下这了不起的画面,我觉得自己也很自豪,不过跟见义勇为的陈纯相比,我所做的根本不值一提。”获奖后的王丽英如是说。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

活动现场还为全市物业行业第七批见义勇为“季度之星”和全市第九批“平安网格”之星获得者进行了颁奖。作为新时代的城市建设者参与者,物业人员和网格员紧跟时代步伐,与城市建设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需求合拍共鸣,为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而努力奋斗。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守望着邻里平安;用一支笔、一个日记本,记录着社情民意;化解纠纷、调解矛盾,把和谐送进千家万户;用网格的平安,筑牢了社区的平安,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同样是城市的英雄。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李兵说,常州市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积极建立完善机制,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评选表彰、权益保障等工作,有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王军)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