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大妈高铁晕厥 幸遇军医相助
2020-04-28 09:28:00  来源:无锡日报  

上月底,“高铁救人后离去,乘客突发心脏病巧遇神医胡大一”的事情在微信圈转开,网友都对救人的名医点赞不已。这两日,在浙江湖州的高铁上同样发生了一件医生匿名救人事件,一位大妈遇险失血晕厥,幸遇一群好心人救助。昨天,记者采访获知,伸出援手救治晕厥大妈的好心人原来是群军医,其中一位是在锡的解放军101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王玉海。

事情发生在11月1日,当天上午,在湖州市高铁站,湖南籍的莫大妈乘电梯时不慎跌倒。由于摔伤麻木,再加上赶火车心切,莫大妈原以为只是小磕碰便没有在意。可等她上火车坐定后,小腿处传来阵阵剧痛,她低头一看,鲜血已经染红了大半个裤腿。撩起裤腿,她惊出一身冷汗,原来小腿部被电梯夹掉一块肉,鲜血不断涌出,覆盖在伤口上的多层纸巾也已被血浸透。面对伤情,莫大妈不知所措,双手捂住伤口慌忙寻求列车员帮助,就在列车员闻讯赶来时,由于出血过多加上精神紧张,原本就患有高血压的莫大妈一下晕厥过去。

“有没有医生,这里有位旅客受伤,伤口不断流血……”列车员在各个车厢奔走疾呼。“我们这里有医生,还有护士,请带我们过去……”循声望去,6男1女齐刷刷站了起来。其中4位男子疏导围观乘客,另外3位接过列车员递上的急救箱,马上对莫大妈施救。当从莫大妈同伴口中得知,其患有高血压,其中一名男子大声向其他旅客询问有没有人带降压药。另一位男子熟练地清创、上药、包扎,将大妈的小腿伤口处理好。几分钟后,莫大妈渐渐恢复神智。当看到有好心人在救助她时,她不停地道谢,并恳请好心人留下通讯地址。在座的乘客们也纷纷夸赞他们的义举。面对感谢,几名好心人只微笑回应,没有过多的话语。

这时,一名乘客突然举起手机向人们高喊:“快看、快看,好心人是群解放军。”原来一名参与救治的好心人在救治过程中,火车票不经意从口袋中滑落。这名“多事”的小伙子捡起后看到:持票人叫王玉海,便上网搜索,没想到还真被他“逮着”了,网上的照片和本人一模一样,王玉海是解放军101医院的副院长、神经外科主任。随后,车厢里爆发出一阵掌声。“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请大家保持车厢秩序。”几名好心人向大家微笑致谢后匆匆离去。

昨天,记者在解放军101医院的外科大楼里找到了王玉海。他正忙着接待病人家属,一直忙到临近中午才有空歇。当听说采访这件事情时,他摆摆手,说:“一件小事,不算什么。”原来,当时他正参加军区组织的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他是101医院唯一代表,讲述该院神经外科团队的优秀事迹。11月1日当天,他和其他几位报告团成员做完第二场报告,正乘火车从湖州赶往杭州。在40分钟的车程上,他们一大半时间是在救助伤者。“看到伤者出手相助,这是作为一名医者的职责。”

据了解,因为救助及时,莫大妈并无大碍,已经在3日出院了。主治医生表示,如果救助不及时,伤者可能会因失血过多产生休克,加之病人患有高血压,还会有生命危险。 (杨明洁)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