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小区流浪猫狗扰民,怎么管
有物业的由物业公司负责清理 没有物业的由城管等部门联合专业组织进行清理
2020-05-15 09:52:00  来源:无锡日报  

天气渐热,流浪动物变得“躁动”起来,流浪猫狗伤人、扰民等问题层出不穷,加强有效管理刻不容缓。流浪动物难管理症结在哪儿?又如何能管得住,管得好?

“不知是居民散养的还是流浪狗,它们每天都会成群结队在小区里‘闲逛’,人、车少的时候就躺在路中间,车多的时候比较危险。”在梁溪区某居民小区内,刚买完菜回家的陆奶奶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升高,犬类情绪更易烦躁,一些居民本来就怕狗,现在更要“绕而远之”了。在测温岗执勤的保安表示,这几条流浪狗是“常客”,有些居民会喂养它们。时值正午,记者在小区里转了一圈,发现不仅有流浪狗,还有一些流浪猫,一旁的绿化中散落着猫粮,看来有居民刚投喂不久,居民普遍对这类不文明养犬养猫行为表示反感。

“流浪动物有很多隐忧,加强流浪动物的管理已成为很多市民关注的问题。”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民警许俊告诉记者,目前全市涉及犬只的警情主要是扰民和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等。留检、收容、领养是管理流浪动物的通常做法,无锡设有犬类留检所,用来收容非免疫犬和流浪犬等;此外,一些爱心人士自发成立民间组织,对流浪猫狗加以收容和治疗,但由于人力、成本、空间等诸多问题,总体运营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社区是流浪动物管理的“一线战场”,梁溪区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无锡正在深入开展“春雷行动”,小微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明确将不文明养犬行为列为整治对象。社区、城管、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正在多方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劝诫居民文明养宠,不要弃宠。“遇到社区流浪动物问题,有物业的小区应由物业公司负责清理;没有物业的小区居民可以联系社区,接到举报后城管部门会与相关部门联合专业组织进行清理。”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将不定时对遛犬不牵绳、公共场所不清除犬只粪便等行为进行巡查。

除了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外,还需精准化管理。以养犬为例,每个养犬居民和单位可通过手机、电脑登录无锡“网上公安”网站,或用手机打开“无锡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进行养犬自助申报登记,为爱犬“上户口”。“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牵头研发智慧养犬管理系统,目前系统建设即将完成上线,届时犬主可通过下载安装‘犬卫士’APP为犬只注册登记,免费申领蓝牙电子犬牌。”许俊介绍,通过对无锡市养犬管理的智能化提升,完善犬只合法管理手段,同时减少流浪动物的产生。

“留检、收容都是末端处理方式,相对来说,这些对管理流浪动物的作用是有限的。”无锡爱护动物志愿者协会会长季挺表示,有效管理流浪动物还需要政府和民间形成合力。养宠是一个责任问题,有些人因为宠物治病贵、脾气不好等原因就盲目遗弃,这些不文明行为给公共秩序带来风险。季挺认为,要想管好流浪动物,还得综合整治行动、宣传引导、精细化管理等合力,最终让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养宠习惯。(子秋)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