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惠山:无桌椅“教室”引领社区教育新潮流
2020-12-16 14: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97岁的学生拿着自己写的诗作爬四楼登门请老师帮忙修改、李阿姨每周五下午都要去上手工编织课、青少年课程的名额次次需要秒杀……在无锡市惠山区长宁社区居民学校,热火朝天的学习景象处处可见。作为无锡首批创建市教育现代化示范性居民学校单位之一,在无锡开放大学(市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学校近年来积极探索全民教育模式,深耕社区教育服务,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学习圈”。

另辟蹊径引入“无课桌”教学模式

今年8月,学校首次开设了珍爱生命教育类课程,饱受好评。课程共有8个系列,以7—10岁的青少年为主要授课对象,从生命起源、青春期变化、人际关系和情绪管理多个方面出发,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课程摒弃了传统的理论授课方式,使用绘本、视频等多样的互动方式,并邀请学生们及时分享学习所得,大大提升了课堂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引入了“无桌椅课堂”,教室内不放桌椅,学生可以站着、坐着,甚至可以趴着、躺着,怎么舒服怎么来,“这样可以让学生在最为放松的状态下学习”,惠山区长安街道长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居民学校校长唐晓南表示。

青少年珍爱生命系列课程

据悉,在长宁社区居民学校,诸如此类的青少年课程还有很多,丰富的教育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的青睐。“有些课程和活动的名额,3秒钟就抢完了,真的是一位难求”,学生家长们表示为了给孩子报名课程“操碎了心”。立足于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开设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小课堂、急救培训课、手作课等课程,开展了“传承非遗文化”系列活动,为青少年特别打造了“梦想空间”阅读站,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里仁为美打造家门口的“学习圈”

78岁的李叙兴曾是长安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退休回家后他主动加入居民学校,开设《古文诗词鉴赏》课,这一开就是十来年。虽然每周只有一节课,李叙兴依然精心备课,撰写备课札记,每堂课后手写记录课程内容,每学期总结整理一次,至今已经累积了24份全手写的上课实录汇总。李叙兴表示,备课上课、看书学习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古文诗词鉴赏》课之所以能坚持上了十多年,得益于学校良好的氛围。

李叙兴在给老年学员上课

为什么将居民学校取名为“里仁学堂”,唐晓南说,“里仁”取自《论语》中的“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古人认为,选择居住在有仁有德的大环境才是聪明智慧的选择。学校打造了包含红色学堂、周礼学堂、钟顽学堂、墨爱学堂、祈福学堂和闻嘉学堂在内的“六大学堂”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年龄层和不同需求的居民的需要,为他们营造一个“有仁有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据悉,今年以来,学校开展了各类教育课程和教育活动70余场,参与人次超过2300人次。

垃圾分类“飞行棋”小游戏

作者:耿晓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