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发力湖湾科创,彰显自立自强“无锡担当”
2021-01-19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以实干开辟未来、开拓空间、开创新局。昨天,市委书记黄钦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点燃起全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激情。

发力奔跑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要成为无锡的鲜明特征,势必要拥有强大的创新策源力带动力。举全市之力推进的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成为一把激活无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启未来之门的“创新之钥”,但同时也意味着更艰巨的重任、更严峻的挑战。如何培育一批世界级“硬科技”?如何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如何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无锡担当”、展现“无锡力量”?热烈的讨论席卷了会场内外。

强化顶层设计,

同频共振同力共建

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沿108公里湖岸线上将构建“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的格局,从东向西经过新吴区、无锡经开区、滨湖区和宜兴市。“头号工程”起步要稳健而快速,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2020年,在工作机制、规划以及重点项目等方面,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吴春林委员认为,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以建设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为目标,科创带今年将统一开展总体战略研究和空间规划编制,优化太湖湾科创带的战略布局、空间格局、生态格局、功能结构;同时通过设立八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承担综合协调、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产业金融、生态环境、规划城建、政策研究、外宣联络等具体工作,引领各板块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力共建,确保太湖湾科创带工作一体化推进。

作为太湖湾科创带的核心地区,滨湖的科创主引擎由马山健康岛、雪浪科技城、电影产业园、胡埭智造镇、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蠡湖科创湾和运河湾文化带构成。孙海东代表表示,各个板块的产业定位和战略取向不是割裂的,而是强化功能互补、实现协同发展。要注重“精准度”,完善政策供给,围绕存量“育”裂变、增量“引”聚合,进一步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精准性、延展性和推动性;放眼长三角、苏锡常,要主动出击“找协同”,发挥科研院所的影响力、龙头项目的带动力、领军团队的聚合力,把强链延链补链的资源吸引过来,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核心区域。

太湖湾科创带是举全市之力建设的“头号工程”,要促进太湖湾科创带内四个板块间要素的流动,徐重远委员认为,应发挥好目前太湖湾科创带特别工作专班的综合协调作用,出台可操作性、可持续性、针对性强的政策。“无锡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联动长三角27个城市共同发展。”她说,长三角正加速一体化,无锡要主动对接其他城市优势资源,尤其是上海的科技资源,融合优质要素释放至各个板块,实现自我提升。

注重平台建设,

提升科创硬核实力

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无锡目标锚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将实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领航计划”、创建一批“国字号”“省字号”重大创新平台,从而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硬科技”企业。

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王纬波委员,对科创带的战略实施备感振奋,他坚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将推动更多平台、载体落地,释放并加速科创新资源的流动。他所在的中国船舶702所在无锡发展多年,与本地政府和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702所一方面承担着国家科技攻关的重要任务,一方面非常愿意参与到地方科研项目的开发中去。王纬波眼中的所地合作,并不只是项目合作,更应该是深层次的资本、人员流动,发挥更高层次的研发能力。

武戈委员认为,建设重大创新平台要紧紧围绕无锡强势产业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把平台和产业的优势充分结合;同时吸纳科研院所的研发优势,“新兴产业要积极与周围高校对接,如智慧城市建设,可借助江南大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学院的研发力量。”武戈认为。只有共同攻关技术,研发成果才能更快转化。“无科技,不未来。”刘燕委员表示,要积极鼓励龙头企业牵头与长三角区域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共建联盟,建设区域性协同创新平台。

无锡近两年来在创新和转型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全省科技贡献率、高科技企业数量、资本市场科技企业市值等。严奇委员指出,企业始终是创新的主体,要提升无锡科创的“硬核”实力,还是要立足企业、立足本体。比如说,对于企业的扶持,建议各个产业中把一批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集合起来,形成一个科创联盟,给予资金、政策、人才引进方面的扶持,进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

突出融合发展,

超常引进尖端人才

太湖湾科创带践行的“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蕴含了城市发展逻辑由“物”到“人”的重要转向——以优质的生态、生活环境“筑巢引凤”吸引高素质人才,再以人才吸引企业与生产要素集聚。以人才为核,太湖湾科创带将以“超常”之态引进一批“高精尖缺”战略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聚集人才的最终目的,是激活科创带创新力量。”陈晓华委员说,向全球招纳人才,要注重太湖湾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为人才创造宜居环境;注重科创带中的氛围营造和政策支撑,构筑交流平台,如加快推进我市“科创中国”试点和科技馆建设;构建创新体制,增强政策的集成性和可执行性来培植创新氛围,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创新作用,强化创新策源核心功能。

杨建平委员介绍,策应科创带建设,无锡经开区“十四五”期间,加快高端人才引进,目标是引进20万高端人才。为此,经开区将为人才创造便捷享受各项政策的环境、提升教育、医疗、商业、居住水平等打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以高端人才聚集高端产业,使科、产、城、人在这里更加深度、有机地融合。据透露,聚焦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服务经济和创客经济,此地将建设200万平方米的高端科创载体。

具体到人才引进上,严奇委员指出,现在企业招引人才面临很多复杂的情况,不光要有薪酬体系的激励,还要有吸引人才落户的城市环境、产业氛围,而且对于企业来说,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各不相同,导致对于人才的认定不能拘泥于某种定式。他认为,要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培养好无锡已有的人才、吸引无锡籍乡贤回到家乡进行建设;对于高校重点学科的设置,地方政府要主动作为,配合现有的产业打造不同梯次的人才队伍。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