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做一个有核心竞争力的“打工人”
2021-02-01 11:06:00  来源:无锡日报  

社会分工在细化,每一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但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你能否成为不可或缺的人,就要看自己能否练就独有本领,能否拥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越强,不可替代性越大,个人的价值就越彰显。要明确目标和方向,就是要成为不可替代的人。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钻研深耕,争第一创唯一。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最近,在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我市7名来自餐饮服务、服装生产、机械电子等基层一线的农民工受到表彰。这几位农民工在平凡、坚守、不懈奋斗中书写了不平凡人生,实现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榜样就在身边,他们的励志经历和体现出的工匠精神是值得很多人学习的,其中的一些奋斗轨迹也是可资借鉴、可以复制的。

社会分工在细化,每一个岗位都是不可或缺的,但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你能否成为不可或缺的人,就要看自己能否练就独有本领,能否拥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越强,不可替代性越大,个人的价值就越彰显。因此,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有所作为,首先要明确目标和方向,就是要成为不可替代的人。开车的朋友都知道,最近的路不一定是最快的路。“打工人”要做好职业规划,定一个“跳一跳够得着”的小目标,方向明方能思路清、不“迷路”。是烘焙师,就在少用不用添加剂、在糕点口味求新求变上下功夫,成为一名“糕”手;是电焊工,就潜心研究焊接技术,对标电焊行业的翘楚,让你施焊的焊缝更平整更牢固更耐久,争做“焊武帝”;是外科医生,就紧跟国际国内前沿技术,用更小切口疗治病患,想方设法减轻病人痛苦……

要想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先”,立于不败之地,不被时代所淘汰,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都应多读书、常学习、勤思考,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继续教育,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钻研深耕,争第一创唯一,努力成为某方面的大拿。比如在此次我市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信协联公司普通检修工孙耀生师傅虽然已经50多岁,但他的好学上进劲头一点都不输给那些新来的大学生,厂里设备检修培训课他一节不落积极参加,笔记记得最多,问题提得最多,这些知识大大丰富了他的储备,让他在公司设备改良工艺改进方面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有所作为,还要保持定力锲而不舍。对待工作,如果我们三心二意,浅尝辄止,恐怕终其一生,都难有建树。反过来,如果我们能兢兢业业,滴水穿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那么,即使资质平平,假以时日,也能取得不俗的成就。回顾那些奋斗者榜样,他们无不是一年又一年锲而不舍认真钻研自己的主业,才最终成为行业、单位里的行家里手。

当然,“打工人”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也离不开崇尚工匠精神、鼓励创新创造的社会环境。政府要发挥其“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当好“领航员”,大力宣传、弘扬勇于创新、刻苦钻研的奋斗者精神,通过劳动技能大赛、岗位比武,选树先进典型,形成“比作为、比奉献、比境界”的鲜明价值导向。要当好“装台工”,托举凡人梦想,让踏实工作辛勤耕耘的人们,无论是“青衣”还是“刀马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舞台,都能在这方舞台上粉墨登场精彩亮相。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当前,无锡正行进在“两争一前列”征途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启动,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这里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也是干事创业的沃土,舞台很大,机会很多。在这座城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产业工人、新型农民、都市白领、科技工作者、快递小哥、保洁阿姨等都能各得其所,绽放芳华。加满油、把稳舵、扬起帆、鼓足劲,草根达人同样能C位出道,迎来高光时刻。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