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用“实打实”换“心贴心”
2021-05-19 09:43: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无锡市公布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20项项目清单,涵盖面广、涉及问题细,很受市民关注。不管是每年例行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去年底推出的“微幸福”民生工程,还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个“实”字始终贯穿其中,也唯有实打实地解难题见实效,把实事工作办好办实,才能更好回应群众期待,暖民心、心贴心。

办好实事,前提是能做到察民情、重民意,需要各级各部门干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到现场摸摸实情、看看真相,听听基层单位、小区居民、服务对象的牢骚话、真心话,了解清楚群众到底有什么需求,带着用户思维、问题意识去制定政策,把财力用到刀刃上,杜绝走过场、搞“花架子”工程。近期,“北京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仅赚41块钱”的新闻,之所以受到网友一片点赞,就在于为政者能身临一线,通过自身体验了解外卖从业者的工作实况。各级各部门的为政者多一些这样的“走基层”经历,才能制定出更加“走心”、接地气的对策。

梳理现实中存在的一些民生难题后可以发现,很多问题看似不大,但因为牵涉条块、部门多,以及居民利益诉求多元,想要把实事办出实效、长效必须使出“组合拳”,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套路。比如,很多老新村、安置房小区都面临着电动车飞线充电、上楼充电的难题,对此梁溪区有街道就“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小区电梯里安装阻拦系统,遇有电动车上电梯就发出警报;另一方面,在小区地面建起了电动车遮阳挡雨棚,配备了智能充电设施,改变了小区电动车乱停放的现象,也解决了居民的充电难题,可以说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为民办实事,上马一个工程容易,难的是如何做好后续的管理服务工作,解开这个症结还需要发挥出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去。在对老旧小区改造时,施工方都会为每个楼道安装照明灯,但因为电费分摊、收缴问题没解决,使得一些照明灯成了摆设。这就需要街道、社区做好牵头协调工作,让居民通过分工合作协力化解难题,享受到实事带来的红利。

□石洪萍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