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红黑榜”成监督小区文明利器
居民主动曝光“角落里”问题,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的积极氛围
2021-08-18 10:32:00  来源:无锡日报  

“奕淳公寓二期东区20号通道内长期停满电动车,存在安全风险,物业未经业主同意将快递柜放在一楼通道,严重影响防疫安全。”“图片曝光:这是下班路过拍下的瑞城花园大厅停放的电动车。”“我们小区垃圾分类后,地下车库角落里总有垃圾随意丢放,附图片,请给予曝光。”……登录“新吴慧生活”微信后台,一条条居民曝光小区文明管理问题的留言纷纷跳出。

“居民参与度很高,上了黑榜的小区整改决心和力度很大,推动了住宅小区文明管理。”新吴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而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里,5个进入“黑榜”的住宅小区引发市民关注。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表示,“红黑榜”曝光的做法正成为监督小区文明管理的一把“利剑”,曝光过程也带动居民参与,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的积极氛围。

楼道成了自家杂货储藏室、小区绿地广场变晾晒区、单元门厅停满了电动车、一包包垃圾趁着没人丢在角落里……翻看新吴区住宅小区“红黑榜”,许多共性问题一目了然。“我们曝光后,居民们拍手称好,给小区精细化管理点出问题、指明方向。”新吴区住建局物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吴区共发布了4期“红黑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安置房小区(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和整改复查情况反馈,每期榜单都有侧重点,共有8个小区登上“红榜”,并曝光了19个住宅小区的名称、存在问题和物业负责人,不仅震慑了物业管理,也侧面“警示”了居民改正不文明行为。

“借助‘数字化城管’大数据平台对全市住宅小区进行分类筛查,由各区网格化摸排后,集中上报一批可能存在问题的小区,再由市城管部门和住建部门对这些小区实际情况实地考察取证,最终确定城市精细化管理住宅小区‘榜单’。”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介绍,由于住宅小区环境、管理质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榜单”一经发布引发不少关注,居民纷纷将自家小区存在的问题拍照留言,主动要求相关部门到所在小区检查曝光。

“市民的参与和关切促使更大力度、更高频次的住宅小区‘红黑榜’放出。”市住建局物管处负责人表示,市级层面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细则,指导全市各板块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通过监督曝光形式,督促住宅小区提升文明管理水平。同时,学习北京、杭州等城市住宅小区管理经验,将“12345”热线、媒体后台投诉留言所反映的情况作为重点督查的对象。将群众留言逐一核实,情况属实予以曝光、信用扣分等,回应群众关切,督促住宅小区环境改善和物业管理整体提升。(孙倩茹 报道)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