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用文明绘就中心城区最美底色
2021-09-15 10:50:00  来源:无锡日报  

马巷路路边新划了停车位,让每周开车送孩子到梁溪区少年宫上课的孙先生感觉方便了许多;惠畅里小区旧貌换新颜,邱阿姨跟老邻居们更爱在楼下健身、遛弯了;苏家弄、崇宁弄巷长吴承俊一“吹哨”,各部门随即响应,共同解决问题,一条条弄堂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梁溪区是无锡的中心老城,人多、车多、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欠账多、社区管理压力大,今年以来,梁溪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目标要求,聚合全区资源、聚焦民生期盼、聚力更新焕新,让文明创建成为一种常态,用文明绘就中心城区最美底色。

住在梁溪区,停车有多难?“据不完全统计,现有登记机动车31.6万辆,而现有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只有20万个。”从梁溪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这组数据看,梁溪区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供需矛盾显而易见。对于寸土寸金的梁溪区而言,空间载体有限,辖区423个老旧小区、31个农贸市场、100多所学校均缺乏停车位。停车难题怎么“破”?据了解,梁溪区一边提增量,一边控存量,充分利用地上、地下资源,全力建设立体、路面、地下停车库。今年,梁溪区已建成停车场42个,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2948个。

解难题、攻碉堡、拔钉子,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今年初,易华录公司与扬名街道合作,在五星农贸市场借助摄像头,通过算法来识别不文明现象,有效辅助了市场管理,市场环境更加整洁有序。今年,梁溪区聚焦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农贸市场管理等突出问题,投入资金和人力对其整改提升,实现了361个无物业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大力整治背街小巷,变“脏乱差”的疏导点为“美如画”的小游园;出台了《梁溪区农贸市场标准化管理办法》,在全市首推农贸市场管理标准化规范。

梁溪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全区上下会继续聚焦和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以社区为单位,深入居民中间,发现社区管理“关键小事”,解决市民群众“心头大事”,每个社区设立一个实事微项目,梁溪区156个社区就是156个微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67个。此外,梁溪区还将按条线梳理问题,设立、推进实事项目。比如针对停车难,下阶段,梁溪区计划建设30个左右的封闭停车场,新增封闭停车位4500多个,力争全年新增各类停车位一万个以上。一个内外兼修、文明有序、宜居宜业的中心城区值得期待。(张月)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