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文明办丧写入村规民约 堰桥街道推进丧葬礼俗改革
2022-09-26 10:4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决不参与炒买炒卖销售迷信用品、不张贴殡葬小广告等违规丧葬行为”“在殡葬过程中不使用高音喇叭,不使用哀丧婆,不使用礼炮车、不沿路抛撒纸钱,杜绝扰民现象。” 这是惠山区堰桥街道辖区内的“一条龙”殡葬服务经营户作出的承诺。针对殡葬领域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惠山区堰桥街道于今年5月率先开展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建立起街道殡葬领域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推进改革合力。这项改革得到广大群众的赞成和支持,丧礼噪音扰民、乱贴殡葬小广告、沿路抛撒纸钱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惠山区是省12个丧俗改革示范区之一,堰桥街道着手先行先试。在社区调查中发现,“一条龙”服务机构在服务过程中扰民情况严重,居民投诉较多,急需相关部门加强监管。一系列问题在由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上提出并列入整治工作方案。

加强宣传引导,倡导殡葬文明新风。街道和社区以宣传栏、小区电子屏、发放倡议书、微信群、道德讲堂的形式,加强文明办丧的宣传力度,并多次召开党群民主议事会,专题讨论当前丧葬习俗的共性问题和解决方案。目前,堰桥街道在寺头、堰新、刘仓三个社区先行试点“红白理事会”,建立白事操办标准,把文明办丧写入村规民约,以政府引导、居民自治的方式促进规定的落地实施,抵制丧事操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让群众树立正确的丧事办理观念。

制定行业标准,着力规范“一条龙”服务。街道民政办对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进行调研摸底,对辖区内“一条龙”殡葬服务经营户提出了整治建议,并签订殡葬服务整治承诺书。根据居民投诉次数,评定“一条龙”服务机构红黑榜,评为黑榜的列入失信名单在社区公告栏、小区内进行公示,未整改好的不得在堰桥范围内开展殡葬服务。针对违反相关规定的经营户,市场监管、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处理,逐步规范“一条龙”服务的行业流程,净化殡葬行业风气。

堰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街道将持续扎实推进丧事简办工作常态化,加强和完善殡葬行业的管理监督机制,大力弘扬厉行节约、文明和谐、节俭办丧的新风尚,全面深化丧葬礼俗改革工作。(裘培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