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让书香溢满新吴大地
2022-12-08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温馨的布置,舒适的环境,近日,位于新安文化广场的知几书房对外开放了。尽管这座群众“家门口”的城市书房只有60平方米不到,但却集图书、文创、休闲、文化交流于一体,能提供看书、买书、借阅、自习等服务。开放以来,每天都吸引不少附近群众前去阅读。

知几书房是今年新吴区优化升级阅读设施中的一个。记者从新吴区委宣传部获悉,该区除了不断升级优化阅读设施,还广泛开展主题阅读、分众阅读,创新线上线下、示范引领的阅读推广方式,在全区营造出浓浓书香氛围。

织密阅读网格,优化升级阅读设施

为推进全民阅读设施网格化建设,新吴区统筹图书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企业和社会阅读空间等各类资源,加快构建共建共享、通借通还、随处可及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目前,全区总分馆体系包括1个区级总馆、3个区直属分馆、6个街道分馆、74个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6个24小时图书驿站、32个社会阅读点,共计122个阅读点位,其中五星级农家书屋4个,四星级农家书屋4个,三星级农家书屋4个。另外,今年还新建了党建书苑、运见鸿山等8个“钟书房”多功能融合阅读空间和新吴法院、芯众书房等5个阅读联盟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覆盖全区的阅读网格化阵地,方便了群众及企业职工就近阅读。

加强资源供给,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同时,新吴区还加强阅读阵地管理。目前,新吴区图书通借通还系统图书总量159.46万册,数字资源总量为675.67TB。平均每年新增图书2.62万册,数字资源37TB。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配备专职管理员,确保全年无休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提升基层阅读阵地服务效能。

分层分类树立品牌,全方位带动阅读群体

11月27日,江溪街道开展2022年“溪声倾阅”全民阅读——“全民大‘悦’读,书香润心田”主题活动。现场开展的“‘书’菜行动”,将图书以盲盒的形式,通过有奖互动的方式赠送给现场群众,传达“读书同一日三餐一样重要”的理念,鼓励群众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街道、社区举办阅读活动在新吴区并不鲜见。该区各街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街道文化站、图书馆、社区阅览室、学校书屋、企业书屋、辖区内24小时驿站、咖啡书吧等共享阅读空间为主阵地,面向不同群体,广泛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阅见空港”“智阅旺庄”“悦读江溪”“吴韵梅里”“阅美鸿山”“阅响新安”等一街一品牌,提升了阅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该区今年还举办了“书香大拜年”、“吾阅吴悦”百场基层阅读、“三十而阅,悦读伯渎”系列等活动,持续打造“吴韵书香”区级全民阅读品牌;举办非遗主题阅读、汉字听写大赛、朗诵大赛、诗词比赛等活动1600场以上,实现小而精的社会阅读活动全区覆盖;分层次、分主题、分受众,广泛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文学、历史、科普、法治等分类阅读服务。

示范引领、政策支持,营造浓厚阅读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新吴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发挥社会阅读典型带动作用。今年新吴法院、新安残疾人之家等7家单位获评无锡市全民阅读先进典型。江溪街道文化站等6个单位和个人获无锡市全民阅读工作通报表扬。“我的中国心”汉字听写大赛被评为无锡市“钟书”阅读示范项目。该区还成立23人的全民阅读领读者和专家队伍,组建区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支队,下设6个街道文体志愿服务团队,经常性组织参加全区阅读活动和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制定了《新吴区全民阅读提升计划(2022-2025)》,将加大财政投入,设立图书馆委托运营管理专项、“书香新吴”全民阅读活动经费专项。区级书香城市建设专项经费每年保持在400万元以上。强化对书店和阅读空间的政策支持,出台文化产业政策,对阅读空间、书店进行扶持。对社会资本新建、面向公众开放的书店、城市阅读空间,经认定后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本报记者 刘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