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这里有方“欣心向戎”小菜园
2023-05-19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6日一早,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蓉湖村的志愿者们来到村里的“欣心菜园”,兴致勃勃地采摘下第一批成熟的有机黄瓜,并第一时间送到了村里的老兵家中。

蓉湖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陈丹告诉记者,“欣心菜园”原本是一片废弃的芦苇荡。今年,蓉湖村针对村里留守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现实情况,启动了“新乡邻”互助计划社区多元治理创新项目,引导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留守老人增进交流互动。废弃的芦苇荡被开垦整理,成为“新乡邻”增进感情的良好平台。在群策群力之下,很快,土地平整了出来,四周用竹制的篱笆围起,一个整齐又不失精致的“共享菜园”便在众人的努力下建成了。4月8日,“共享菜园”正式播种,黄瓜、茄子、辣椒、小番茄、山芋、玉米等蔬果的幼苗陆续在菜园扎下了根,经过商议投票,“共享菜园”也有了自己的名字——“欣心菜园”。

“取这个名字大家费了不少心思。”陈丹说,蓉湖村计划依托菜园开展“春日育新苗、夏赏菜满园、秋收丰硕果、冬享暖邻里”等系列活动,让邻里乡情一年四季都能和睦美好、欣欣向荣。更有意义的是,蓉湖村里居住着多位抗美援朝老兵。“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汇聚人气的‘欣心菜园’,推动‘欣心向戎’的双拥工作向纵深推进。”陈丹说。

如今,在“欣心菜园”里,时常能看到蓉湖村的党员、老兵、志愿者、青少年、新市民等各个群体相聚在一起,共同体验松土、浇水、采摘等种植乐趣。菜园里的一块白板上,记录着各种蔬果的生长时长和种植愿景,大家时不时会来看看蔬果的长势,相互交流种植经验。“今天摘下黄瓜送给老兵爷爷我感到很高兴,接下来玉米和小番茄也快成熟了,收获的时候,我们还要给老兵爷爷们送去!”参与此次采摘的孩子们欣喜地说。

本报记者 魏琳 通讯员 朱梦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