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新吴旺庄:科普教育点亮青少年创新梦想
2023-05-23 10:00:00  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  

近日,在新吴区旺庄街道春潮园第三社区举办的科普美育创新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积极抢答,既学到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

打造品牌聚人气

近年来,为让科技生活走入“寻常百姓家”,社区创新科普教育形式和活动载体,从凝聚科普工作合力,到团队助力打造“科普菜单”,再到创新开展精品科普实践活动,不断解锁科普工作新模式。最近启动的“筑科技梦 育科技苗”项目,正是社区对科普工作的升级与深化,通过进一步整合辖区科技企业、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优势资源,健全科普讲解队伍、创新科普实践活动、搭建科普共建平台,吸引了大批青少年踊跃参与。

“科普菜单”接地气

如何让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有温度的科普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社区组织高校老师、志愿者等力量,设立专业科普讲师团,多方选拔学生骨干,组建“红领巾”科普筑梦实践队,以青少年点选“科普菜单”、讲师团悉心“烹饪”“科普盛宴”的形式,让科普工作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2021年以来,科普讲师团已开展讲座6场;“红领巾”科普筑梦实践队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近20次。

科普活动有趣味

社区始终将“科普不仅有意义,还要有意思”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研究制定“What—Why—How”三步循环工作法,让科普活动有趣更有料。沉浸式参观科普馆,引导青少年感悟科学魅力;打造“奇思妙想”创意班,训练青少年创新、辩证、发散的思维模式;开办“创意无限”实践课堂,激发青少年敢于实践、乐于实践的探索精神。2021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相关实践课堂、夏令营等40余场次,普及科学知识50多项。

社区将继续探索以高质量的科学文化供给,点亮青少年的创新梦想,让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逐渐成为青少年群体的“时尚潮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