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梁溪:“Lab+Park”青少年智行研学地图发布
2023-08-01 10:58:00  来源:无锡观察、梁溪区委宣传部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Lab+Park”青少年智行研学地图发布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举行。30多名青少年参与首场研学活动,走进山北、了解山北、融入山北,在探索科学奥秘、感悟工匠精神中学思悟践,汲取榜样力量,凝聚奋进精神。

活动现场,青少年们拼出“Lab+Park”青少年智行研学线路图,领取研学探索手册,前往各站点研学打卡。

在徐寿事迹陈列馆站,深入了解中国近代著名科学家徐寿、徐建寅父子的生平事迹及他们为中国近代工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通过观看徐寿设计建造的“黄鹄”号蒸汽轮船模型,感受中国近代以来科技进步的成果。在科虹标牌站,参观劳模创新工作室,实地感受误差不超过0.8毫米的标牌制作过程,领悟匠心的意义;在恩纳基智能科技站,在工程师指导下体验智能化编程,遥控机械手臂、设计“垃圾分类”小游戏,感受科技的魅力。

梁溪区山北街道着力打造无锡市首条“Lab+Park”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园区线路,以青少年智行研学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发展。

该线路围绕“科普教育、新时代工匠精神、趣味手工劳动体验”三大主题,设计以恩纳基、利晶微等科创企业为代表的“智领山北”科学普及线,以科虹标牌等企业为代表的“匠心山北”新时代劳模精神传承线,以及以金山北工业园一般固废转运中心为代表的“青绿山北”生态环保线,打造具有山北特质的沉浸式科普教育示范棚、优秀企业文化特色展示区、“匠心山北”志愿服务队等IP,因地制宜开发一批适合未成年人研学的体验站,设计一批主题研学课程,助推山北“一带二区”建设,打造“Lab+Park”青少年智行研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近年来,梁溪区山北街道依托辖区丰富的自然、人文、科教、产业资源及“1+16+N”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围绕每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开展覆盖全年龄层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3年已开展志愿服务市集11场次,文明实践活动108场次,服务群众超1.5万人次。

下阶段,山北街道将以无锡都市工业示范区为主体,融合惠山北坡文旅科创带等资源,强化现代科技智慧支撑,组建专门服务未成年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与辖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等建立合作机制,丰富“Lab+Park”青少年智行研学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内涵,贯彻落实梁溪区打造“全龄友好”城区要求,开发服务园区产业工人、辖区老龄群众等的专属路线,打造“儿童友好、青年发展、老年友好”文明实践园区。

韩玲 李星彦 范怡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