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保护儿童健康上网 无锡发出首份“督促监护令”
2024-01-11 09:05:00  来源:无锡日报  

今年1月1日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近日,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向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存在监护失职的家长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并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这是无锡首份依据《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发出的“督促监护令”。

据介绍,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发现小桃、小风(均化名)的父母在家庭生活中,存在忽略孩子情感需求,放任其沉迷网络、不良交友,使得他们做出持有、传播他人具有淫秽内容视频的行为,侵害他人权益。对此,检察官对涉案的两名未成年人开展训诫教育,责令其删除相关视频,教育其合理使用网络,防止网络沉迷、拒绝网络欺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问题深刻地反映出你们的失管、失教,你们要积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检察官同时向小桃、小风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要求他们履行好监护责任。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指导未成年人安全合理使用网络,防范未成年人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为此,梁溪区检察院联合公安机关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训诫教育,并要求家长加强日常监督。”梁溪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时代,未成年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接触互联网,监护人尤其要关注对孩子健康上网的教育和引导,以切实行动保护好“少年的你”。(王怡荻、姚程玉)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