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志愿服务“三化”建设 让百姓感受幸福温度
2021-03-05 14:32: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近日,堰桥街道尤旺社区举行2020“感恩有你 志愿同行”主题日活动,表彰11名优秀社区志愿者,并组织社区志愿团30多名骨干成员座谈。“新的一年,我们要让志愿服务成为全民参与的生活方式,爱的阳光照耀公益之路。”社区志愿团负责人说。

制度化服务,“积分制”推动志愿队伍壮大。

堰桥街道尤旺社区由尤家坦、旺庄村合并而成,现有1265户、常住人口6000余人。社区志愿服务团成立后,打造书画、舞蹈、合唱、创建、助老、绿化美化、便民服务等7支服务分队,目前注册无锡志愿者800多人,成为社区“微”服务快乐志愿“小分队”。

“我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积分,既能兑换所需物品,也可享受志愿项目互换‘消费’,还是评定星级志愿者的依据!”尤旺社区志愿者小宋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2本喜爱的新书,准备与家人好好增补“精神食粮”。

社区志愿团实施志愿活动制度化,为每位志愿者开办一张红色《志愿活动积分记录卡》,只要参加志愿服务都可在“积分卡”上记入相应分数:参加室内活动每次2分,外出活动每次5分,抗疫卡口值守、文明交通协勤、绿色环保行动、进家庭爱心服务等每次10分……通过推行“积分制”,志愿者服务“有据可依”,志愿队伍管理更加规范。

“我已积100多分了。”2020年3月“积分制”上线以来,热心做好事的社区居民尤丽英积极参与,结对助学、扶贫帮困、文明创建、服务老人、奉献爱心等各项活动走在前列。“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是尤旺社区的志愿服务理念!”尤丽英表示。

在社区志愿团的组织带动下,尤旺社区志愿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中有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企业家、以及外来务工者等,都自发加入志愿队伍“大家庭”,志愿积分还能为孩子上学“添分”。去年11月,社区又发出“志愿招募令”,居民热烈响应,通过报名、考核、培训、积分“四部曲”,社区志愿“大本营”新增200多名志愿者,已100%“上岗”了。

精准化服务,“菜单式”推进志愿项目多样。

每月15日“洁美家园”行动日、“交通协勤志愿先行”实践、“文明家园志愿同力”活动、文明城市宣传……社区“志愿红”处处闪现,增强了居民文明意识、家园意识。

“菜单式”精准化为群众解忧、赋能。社区每月举办便民“集市”,项目包含免费理发、磨刀、织补、健康咨询、政策宣讲等。每周开办“跃动社区”培训,有舞蹈、唱歌、棋类、茶艺、手工等活动。每天轮班开展敬老为老助老服务,给他们分送爱心餐、上门打扫、心里健康疏导,点亮老人“心灯”。2020年,全社区受益群众2500多人次。

“我正想让我女儿请假带我去理个发,没想到你们来了,真帮我一个大忙啊!”2020年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惠山区堰桥街道尤旺社区志愿服务团便民服务队,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广场,为居民免费提供理发、推拿按摩、电器修理、牙科检查、咨询等便民项目,这样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冬日暖阳里让百姓感受最“幸福温度”。

“我们集思广益,联合‘有事好商量’,征求志愿项目。”尤旺社区志愿项目实行“采单、定单、下单、评单“四单”服务,比如绿植换盆项目,社区爱心人士捐款1万元,志愿者用半个月时间,给500户居民置换花盆1000只,为社区环境美化、净化加分。

新时代志愿服务,幸福尤旺日日新。“国庆、中秋‘双节’,志愿活动丰富多彩,真过瘾!”去年9月30晚,第二届尤旺社区文化节文艺晚会开幕,尤旺合唱队《祝福祖国》、舞蹈队《妈妈》、“决战决胜小康”有奖问答穿插进行,百姓点歌、社区志愿者唱和。同样,文化志愿者杨建珍为社区“迎国庆中秋”乐龄书画展布设、宣传50多幅,一直在“涨分”,她生动讲解书画作品引发共鸣,让大家深切感受美好生活,已接待观摩1000多人次。

阵地化服务,“一站办”实现志愿长效开展。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尤旺社区完善志愿服务阵地,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占地3000平方米,集党群服务、文化服务、医疗体育服务、科普服务、惠老服务、积分兑换大厅、志愿广场等为一体,成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积分满满的“打卡地”。

如今社区文体中心活动室,每天安排都很“抢座”:周一老年书画队、周二跃动舞蹈队、周三韵动合唱队……尤旺舞蹈队共有30多人,多次参加市、区“无锡市全民健身大联赛”“百姓大舞台”“交通银行杯”“情系惠山 舞动梦想”广场舞等大赛,均获得优良成绩。

近几年,尤旺社区投入数千万元,新建古色古香沿河栏杆绿道、墙面公益彩绘、村头文化石刻、健身步道和小游园、百姓茶室、文化长廊、和谐亭等20余处,社区800名志愿团成员活跃期间,成为乡风文明“倡导人”,把志愿服务温暖传递给广大市民群众。

尤旺社区还与惠山区如意公益协会“联姻”,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公益活动,“一站办”促进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活动“每月一主题”:社区青少年“欢庆六一”亲子活动、暑期法治安全讲课、“传承家庭美德 涵养时代新风”道德讲堂、发放《无锡市民文明手册》、“红色基地”参观、“红色相伴 经典同行”诵读、困难学生“关爱圆梦”工程、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社区携手公益组织,实践站成志愿服务‘加分站’。”公益组织负责人郭静红说。

老年活动室里,尤旺社区2021年“迎新春促廉风”写春联活动正火热举行,“风正气清民廉乐 党风端正民心顺”“迎春送福写春联 翰墨飘香暖人心”,社区老年书画队志愿者把一幅幅对联、一个个“福”字共200多组,送给社区居民群众,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文明花开香满园,志愿掬得满庭芳!尤旺社区获无锡市“最佳志愿服务社区”荣誉,全社区志愿活动蔚然成风,推进志愿服务“三化”建设让他们志愿服务更加专业、更加常态、更有温度,为社会文明、幸福、和谐增添志愿者力量。(胡建琛)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