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胡曾钰:巾帼“江抗”女英雄
2021-05-14 17:52:00  来源:中国惠山网  

2021年“三八”节前夕,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胡家渡村爱心企业家商量着一桩事,共同出资定制以胡曾钰烈士抗日英雄形象的大型香樟木刻浮雕匾,并配诗《巾帼忠魂》:“胡氏女儿别乡关,不破倭奴誓不还。冰河含悲掩忠骨,英魂可慰已新天。”以此在今年4月5日胡曾钰诞辰百年之际,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并赠送给烈士牺牲的江苏省高邮市。

投笔从戎入“江抗”

1921年4月5日,喷薄而出的红日照耀在胡家渡村的一家狭窄低矮农家草房里,一个女婴迎着她生命中第一缕曙光,她就是后来威震大江南北的“最美英烈”胡曾钰。

年幼的胡曾钰饱尝人世间心酸,9岁时她的父亲因长期劳作、积劳成疾,无钱医治离开人世。母亲带着她和2个哥哥,靠给人洗衣服、做针线活、绣花等,挣得微薄收入勉强糊口。全家节衣缩食,哥哥们咬定“再苦再累,要供妹妹读书”的信念,到处打工赚钱。懂事的胡曾钰十分珍惜读书机会,一边上学,一边帮母亲纳鞋底、织渔网补贴家用。

然而国无宁日,何以为家?1937年11月25日无锡沦陷,日本鬼子铁蹄践踏无锡,勉强读完初中的胡曾钰再也无法继续学业。更加可恨的是,日军飞机经常到堰桥一带狂轰滥炸,大量房屋被炸毁,百姓流离失所、尸横遍野。胡曾钰家仅有的2间草屋也被炸成废墟,无奈之下,一家人只得一路颠沛,流落到八士桥姨母家避难。

17岁的胡曾钰在方村桥小学担任教员,后到梅村小学做教员。她亲身经历国土遭日军蹂躏、生灵涂炭的悲惨,国仇家恨使她愤而走向抗日道路。她利用一切机会,对学生和民众宣传救国救民道理。1938年,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简称“江抗”)来到八士桥,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胡曾钰踊跃报名,第一个加入“江抗”,参与抗日宣传,教唱《新四军军歌》《大刀进行曲》等抗日歌曲,办墙报、刷标语、印发宣传品,大力宣传抗日!

1938年9月的一天,“江抗”奉命撤回路西,胡曾钰为不让母亲担忧,借口外出求学,参加“江抗”宣传队走向抗日前线,随军撤至常熟阳澄湖畔,从此走上抗日救亡道路。

锤炼钢铁般意志

胡曾钰参军后积极工作,部队行军到哪里,她就宣传到哪里。她与“江抗”宣传队员经常打扮成普通百姓,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参加抗日。她和战友们一道吃芦苇根、睡芦苇荡,同敌人周旋,扛土枪参战。胡曾钰经历一次次残酷斗争,经受一次次血与火考验,锤炼出钢一般革命意志,思想走向成熟,不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9月,“江抗”改编的新四军六师十八旅奉命转移苏北地区,开辟江高宝(江都、高邮、宝应)抗日根据地。11月,胡曾钰随十八旅五十二团转战高邮,分配到二区办事处负责民运工作。高邮日伪军据点林立,斗争十分激烈,1942年7月二区划分为二、三2个区域,胡曾钰历任三区区委科长、宣传科长、区委武工队长等职务,她克服与当地人语言沟通障碍,工作大胆泼辣,爱憎分明、顽强斗争。

当时,高邮各区都有“联庄会”(“联庄会”包含文、武、花会三个支系,文是社戏,武是社火,花会含曲艺、杂耍等,几个、十几个村庄联合起来),其中三区“联庄会”势力颇为强大,有步枪400多支、成员上千人,斗争异常复杂。

有一次,“联庄会”头子牛正伦等人召开会议,企图联合起来对付新四军,胡曾钰和三区区委组织科长陈志农不畏凶险,迅即赶到开会地点,阐明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政策,指出国难当头、大家务必团结一致对外抗日。经过面对面几次说理斗争,粉碎了“联庄会”中顽固分子破坏抗日阴谋,逐步争取、改造“联庄会”中有影响的人物,使三区“联庄会”转化成抗日民族武装,由此三区抗日救国运动取得决定性胜利!

为迅速打开局面,胡曾钰起早摸黑走村串户,关心群众冷暖疾苦,深入贫苦农民家中促膝谈心,讲解抗日救亡道理,动员和组织投入抗日斗争,与当地群众结下“鱼水”深情。

人民永远纪念她

1942年9月,日伪军发动对抗日根据地“清剿”,残忍的敌人采取“分块”方式、一一蚕食,根据地危在旦夕。11月初,兴化、高邮、樊川、三垛等据点的日伪军集中兵力水陆并进,分五路对樊北地区扰袭。11月8日早晨7点,宿营在吴陈舍的三区区级机关及游击连发现东北方向有敌人汽艇,这支有50多人的队伍立即带领当地群众向薛舍转移。上午10点,军民还未安顿好,南路“清剿”敌军又包抄赶上来,在敌众我寡情况下,我方被迫又一次向西北、东北两个方向撤离。

面对危险,胡曾钰毫不畏惧、主动请缨,亲自带领一个班战士成功掩护大部队和群众安全撤离。不幸的是,当她带领执行掩护任务的战士撤到庄子东野麦田,腿部连中数弹,受伤无法行进,凶残的敌人猛扑上来,对她连刺两刀……她浑身被鲜血染红、壮烈牺牲,献出年仅21岁生命。敌人撤走后,战友和当地群众眼含热泪将她的遗体安葬于野庙义冢地。

为纪念年轻而伟大的胡曾钰烈士,当地人民政府将她牺牲的地方命名为“曾钰乡”,同时很多场所以她的名字命名,如“曾钰广场”“曾钰河大桥”“曾钰小学”“曾钰路”等等。1976年,当地政府又将其遗骨移葬于曾钰小学校园内,并立碑纪念。

胡曾钰1938年9月参加革命,1942年11月壮烈牺牲,21岁的年青生命献给她热爱的伟大祖国。多年来,江苏省民政厅、高邮市民政局、汉留乡民政部门,无锡和高邮两地知名企业家、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深情缅怀她,为胡曾钰烈士修建革命烈士陵园,来纪念这位巾帼英雄,她短暂而英烈的一生传奇,必将永远铭记在后人心中!

有诗为证,《七绝·缅怀胡曾钰烈士》二首,其一:“锦绣江南血气融,参军入党誓丹衷。宣传抗日须眉叹,廿载青春火映红。”其二:“烟浓苇荡枪声紧,巾帼芳华醒万民。大运奔流两地亲,神州有梦正途新。”(胡建琛 俞罗)

责编:胡建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