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宜兴 > 正文
宜兴抗疫先锋:“愿为祖国献芳华”
2020-03-03 17:29:00  来源:宜兴文明办  

像向日葵一样迎向阳光

杨慎玲,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2018年参加工作,宜兴市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杨慎玲说初到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时,面对陌生的同事和未知的“战况”,心底害怕过,但她没有退缩,她相信办法总是比困难多。

“你吃过饭没有?”“你怎么这么瘦,要多吃点!”杨慎玲说,患者总是很热情,而那些责怪又心疼的语气,让她心里满是温暖。有时候中午饭12点半才来,她挨个病房发饭也给患者道一声歉,患者总是用非常明亮的声音回答她:“没事的!你们也很辛苦,我们都理解的!”还有的病患自己跑过来领走了自己整个房间的饭,说“我们自己拿了,你不要送了!”杨慎玲说,“作为一个支援者,一个护理工作者,理应是我带给他们照护,给他们送上温暖,但现在他们却在给我送温暖,浓浓的医护情,感恩!”

杨慎玲是一位工作两年的年轻护士,和诸多优秀的护理前辈并肩作战,她时刻警醒自己保持学习的积极性,留心学习了不同的护理技巧,不同的思维模式,不同的解决问题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在厚厚的防护服下工作,她锻炼了自己的韧劲;在病毒面前,她对渺小脆弱而又无比坚强的生命多了一份敬畏。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同事们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大家专业知识互补群策群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她收获满满。

杨慎玲清晰地记得1床的老爷子,刚住进病房时的样子,非常气急,整个人虚弱到不愿多说一句话,所有的生活都局限在病床上,杨慎玲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他的各项生命体征,检查其吸氧装置及补液通畅情况,之后协助其吃饭、喝水、吃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护理,大家在护士站就能听到他在走廊尽头中气十足地和家人打电话报平安。杨慎玲说,每当看到患者情况一步步好转,就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像向日葵一样迎向阳光”是她写给自己的话。

“愿为祖国献芳华”

许雯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2019年参加工作,宜兴市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1月23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从各地医疗机构精心挑选,迅速组成一支赶赴湖北的医疗队。宜兴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2岁的许雯娇是其中最年轻的队员。许雯娇和队员们1月25日踏上征程,她说,“家里人都知道,男朋友也知道,就是不太放心。作为护士,职责所在。”

宜兴市人民医院的5名医护人员被分配至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穿上防护服带来的呼吸困难,满脸的压痕,挤破的皮肤,许雯娇同样遭遇了,一个多月过去,她说的确疲惫但是还能承受。护理上的工作她都能独当一面,让队友们也很放心。

身材娇小的许雯娇有一个强大又温暖的内心,看到患者生活用品不够了,她自费买来送给患者,或是一摞纸杯或是几包纸巾;看到患者吃不饱,她匀出自己的食物给患者。她到病房,患者总会格外亲切地喊她“娇娇”,患者还会围着她要给她拍视频,说要“留下纪念”。

患者们没有机会看到医护人员的“真容”,有患者加了许雯娇的微信,知道这也是一个美且爱美的姑娘,十分心疼她那么小的年纪远离家乡加入抗疫大军。

徐州的一位年长的护士和许雯娇在一起工作,很惊叹,“98年的一个小姑娘,才22岁,这个年纪的女孩子,很多都是爸爸妈妈和男朋友手中的小公主,而作为一名护士的她,却在和我们一起站在抗疫的最前线。我记住了她的名字。”

许雯娇在自己的日记里写,“愿为祖国献芳华”。

她在回宾馆的班车上睡着了

柯莹莹,普外科护士,2012年参加工作,宜兴市人民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2月8日晚上10点多接到要出征武汉的命令,柯莹莹没有丝毫犹豫,连夜整装待发,唯一担忧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和家人说起。家人最终是支持的,柯莹莹觉得自己多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每每换上隔离衣,带上口罩和眼镜的时候,前天刚要好转的水泡,再一次受到挤压变得更深。为了安全,不能使用水胶体敷料来预防压疮,她只有在睡觉前草草地涂上药膏来缓解疼痛,双手因为长期接触各种消毒水,总是红一块肿一块的,还特别的痒,上班期间穿着尿不湿,为了不影响工作,上班前也总是尽量少喝水,每天上完了班都大汗淋漓,这些所有的不舒服不方便,在看到病人病情好转以后烟消云散。

有一天,柯莹莹上了一整天的白班,回到宾馆,洗好澡,消毒水浸泡衣服,洗好衣服,准备好好休息一下,组长和她说,一位伙伴因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导致身体不适,需要她临时顶替一个大夜班,她没有犹豫立刻答应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就该互相帮助啊!”柯莹莹说。她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早上10点,坐在回宾馆的班车上,她累得睡着了。

柯莹莹说,疲惫是真的,但是看到护理的每一个患者病情好转,“这是我最开心的事!”她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战士,每天就是宾馆和医院来来回回,他们的血肉之躯就是武器,知识就是子弹,她和她的战友们一起抵抗这场瘟疫。

工作至今20余天,她每天都会收到家人、好友、同事们的慰问,或电话或微信,工作虽然辛苦,但心里是暖的。

“冬天走了,春天还会远吗?”她说已经春暖花开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阳光明媚的某一天,她一定要去武汉最繁华的小吃街上吃一碗正宗地道的热干面!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