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九旬南通刑警天天当主播
2020-05-19 10:12:00  来源:江海晚报  

顾克勤在播报新闻。唐建张

15日下午两点,港闸区天生港镇街道八一村滨湖新居,90岁的退休民警顾克勤开始了每天雷打不动的新闻播报,“粉丝们”早早赶到他的工作室,等待着新一期“节目”。自去年3月开始,这已是顾克勤的第332场开讲。

眼前的顾克勤,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丝毫不似九旬老人。家住滨湖新居的他,每天4点起床,花两小时精心准备当日播报的30条新闻,“以前是一条条抄在本子上,现在用上了网络,方便多了。”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90岁的顾克勤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十分娴熟,每日播报的内容除了来自报纸、杂志,网络已成为他采撷新闻的富矿,一条条新闻提前收藏放入他的手机,手机成为他播报的重要工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的日常生活要注意。”“接到民警电话办案要当心,十有八九是骗子。”与一本正经的新闻主播相比,老顾的播报通俗易懂,很接地气,他全程使用南通话,说一说新闻、谈一谈感受、讲一讲日常防范,居民们听得有滋有味。

“播到安全防范新闻时,他还会讲讲自己的破案经历。”61岁的滨湖新居居民徐友兰是老顾的忠实粉丝,“大家都爱听他讲,每天不用通知,自觉都来,每次都有新的收获。”

自老顾开播以来,滨湖新居没有发生过一起诈骗案件。能把新闻播报讲得有声有色、卓有成效,与老顾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退休前,他是南通市公安局刑侦科主任科员,做了30年刑警,阅历丰富。鲜为人知的是,因为心血管疾病,老顾50岁就开始了退休生活。但如今的他,每天坚持快走10公里,眼不花、耳不聋,神采奕奕。

“热情发挥余热,老顾是‘银发藏青蓝’的优秀代表。”市公安局政治部老干部处处长黄红兵透露,南通市区现有750名离退休民警,围绕“畅谈奔小康、助推双胜利”主题,广大老民警、老党员积极行动,真情诠释公安人的初心使命,打响“银发藏青蓝”品牌。

为了方便老顾的主播工作,社区专门为他在小区里安排了一间配套用房,市公安局为他设立了“银发藏青蓝”顾克勤工作室。5月15日,老顾的每日播报还引来市区退休民警和辖区派出所青年民警代表前来学习观摩。老顾说,自己平时爱看新闻、爱分享新闻,“我的目标是讲到1000场。”本报记者张亮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