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漫步“云端”,文旅夜游让人惊艳
2020-05-19 10:24:00  来源:江海晚报  

濠河常被比作少女脖子上的翡翠项链,环河而建的13座博物馆则恰似项链上的颗颗珍珠,这其中最耀眼的一颗就是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它也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夜色里,走进南通博物苑则更是让人惊艳。昨晚,南通博物苑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让环濠河博物馆群与在线观众、听众共同漫步云端,一起欣赏了一场“5·18国际博物馆日南通博物苑奇妙夜——致敬白衣天使”的专场活动。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平等的博物馆:多元与包容”。这一主题不仅反映了博物馆对于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和新认识,更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围绕这一主题,以南通博物苑为龙头,由濠河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13家博物馆、纪念馆组成的“环濠河博物馆群”联盟精心为南通市民准备了20多个精彩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各门类的博物馆使南通的文化遗产保护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大好景象,丰富了南通的城市文化内涵。同时,博物馆作为历史的记录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轨迹。今年,一场疫情汹涌而至,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这段历史会永远载入人类史册。当天的活动中,南通博物苑特邀18位通大附院援湖北抗疫英雄来到现场,为整场活动增色不少。南通博物苑画家瞿溢把疫情期间创作的系列作品《抗疫的英雄们》中的一幅捐赠给中华慈善博物馆,以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敬之情。此外,活动中独舞、演唱、诗朗诵、琴筝合奏等文艺表演的加入,也为博物馆之夜增添了更多的雅致与悠闲气氛,让在场的游客和观众沉浸其间,流连忘返。

据悉,今年是南通市推进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的第一年。环濠河博物馆群将实施统一标识管理、统一业务指导、统一绩效考核,其中博物馆群人流智能监测系统、博物馆群数字导览工程等年内一批重点工程即将付诸实施。为此,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环濠河博物馆联盟标识正式对外发布,南通博物苑、沈绣博物馆等13家单位接受了授牌。

随后,参加活动的来宾和游客来到南通博物苑展厅参观展览,体验沉浸式互动。在二楼展厅举行的文房珍玩展上,陈列着各类文房四宝,让人们通过这些物品去感悟古代文人们追求仕途的起点,体味笔墨遗兴的理想空间。古琴独奏表演则让人们从琴乐声中,追寻先贤们高雅的胸襟与修养。香薰作为案上之物,是中国古代除笔、墨、纸、砚以外最重要的文房用具,展厅现场的香道表演,让大家在篆香缭绕中进入旷远澄澈的境界之中。

南通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葛锦坤介绍,今年环濠河博物馆联盟还将与南通濠河旅游园景建设有限公司携手,在原有的濠河风光游基础上,为市民再增添一条环濠河博物馆文化体验之旅的线路,以实现文旅的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博物馆文化游。

本报记者李波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