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自家庭院干净了 幸福指数也高了
——惠萍镇以评促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08-11 10:27:00  来源:南通日报  

走进启东市惠萍镇鸿西村第二网格村民邱忠兵家,宅前屋后整洁干净,但尤其吸引人的是宅周布置的一片小花园。在这里,废旧轮胎大变身,成了亮丽的生态花盆,种植花草,变废为宝,令人赏心悦目。

“以前,很多人家的院子里堆着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大家也很少有栽种花草树木的习惯,但现在大家都变了。”邱忠兵说,自从镇上“清洁家庭”评选开展以来,大家变得更加愿意去花时间打理自家的庭院了。

今年以来,惠萍镇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镇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家庭美”目标,以改善庭院环境为根本,全域发动和组织全镇老百姓参与“清洁家庭”创建,引导和激发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惠萍镇15个行政村,按照每月一评选、一公示的总要求,根据农户宅前屋后、屋内屋外、庭院田块、门前绿化、卫生习惯、文明实践等9个方面的评选标准,累计出动近千人次,累计评选和公示4500余户村级“清洁家庭”。获评的“清洁家庭”中经过层层筛选,再评选出30户“最美庭院”。

7月31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评选在惠和镇村火热上演,网格长、老党员、未成年人组成了“清洁家庭”评选小组,大家不怕炎热,挨家挨户走进村民家中,对照评比标准,对厕所、庭院、棚舍、宅陇等细致地进行打分,认真评选出7月“清洁家庭”示范户。

“自己家的庭院,收拾干净了,自己住着舒服,幸福指数也提高了,村里还要表扬我们,心里当然高兴了!”在果园村“清洁家园”评比现场,第二网格村民陈志群带领着评选小组参观完自己的小院后显得很激动。室内整齐干净有序、场心宽敞无堆放、院子里栽满郁郁葱葱的树木……毫无疑问,评选小组一致通过将陈志群家评为“清洁家园”户,现场颁发了铭牌。

每一户获评的“最美庭院”,都有着“官方认证”,镇党委书记黄健、镇长张生华等主要领导亲自为全镇获评“清洁家庭之最美庭院”的30户家庭授牌、挂牌。

黄健告诉记者:随着“清洁家庭”评选活动的开展,潜移默化地推动着群众形成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激发着村民们共同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共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本报记者 黄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