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凯旋!南通64岁铁汉成功挑战国内最艰苦自行车赛
2020-10-23 10:35:00  来源:南通发布  

10月21日晚上,启东市自行车协会的一帮老哥们聚集在一起,为参加深圳市第二届“毅行1200”成功完成赛事的“老黄”摆酒庆功。“毅行1200”被称为国内最艰苦的长距离自行车赛事,完成这一壮举的不是年轻后生,而是启东市一名64岁的退休医务工作者。

“老黄”大名黄锡兵,在启东自行车爱好者群体中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退休前是启东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2013年7月,他在单位组织的一次职工体检中,被查出脂肪肝、肾结石等毛病。拿到体检报告后,黄锡兵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强体育运动锻炼身体。看着家中一辆闲置的山地车,经过一番考虑,老黄决定投入到自行车运动中去。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大早,黄锡兵就推着山地车出了门,开始了他的骑行之路。刚开始,他骑行十多公里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慢慢地一天能骑五六十公里,到现在一天能骑三百公里,腿上也练出了肌肉,不仅“骑走”了脂肪肝和肾结石,连感冒都很少有。

2014年9月,经朋友介绍,老黄加入了追风汗马单车俱乐部。在众多骑友的陪伴下,老黄逐步增加骑行长度,加快骑行速度。川藏公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最美丽的公路,也是众多骑行爱好者挑战自我的路段。2014年4月底,老黄与启东其余6名骑友一道成功挑战了川藏公路骑行。那次骑行历时20多天,全程2250多公里,均为高原地区,最高海拔5000米,昼夜温差在20℃以上。“只要坚持,就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感受到最难忘的风土人情”,这是黄锡兵川藏公路骑行的最大收获。

“毅行1200”每四年举办一届,活动规定1200公里(距离里程正负5%)的挑战时间为90小时,今年第二届“毅行1200”在深圳举行,主题是‘红色记忆·骑到井冈山’。通过耐力骑行的方式,各地骑友相会井冈山,学习感受红军传统和井冈山精神。

第二届“毅行1200” 10月3日—7日开赛,线路为深圳市坪山区--江西井冈山风景区--深圳市坪山区,之所以被称为国内最艰苦的长距离自行车赛事,一来不间断骑行,途中设5个打卡点,挑战者必须在规定的开关门时间到达相应的签到点签到;二来途中无后勤、补给,全程食宿自理,发生状况须自行解决;二来路况差,井冈山山地多,挑战线路的实际累积爬升达到9800米。

按照组委会规定,选手报名年龄年满18周岁至60周岁以内,超龄的黄锡兵最终报上了名,但必须有法定监护人同意并一起签署免责声明。9月14日,带着家属的签名黄锡兵从启东出发。

同其他选手不同,黄锡兵前往深圳的交通工具还是他的自行车,深知“毅行1200”的艰苦,尽管这些年每年坚持长距离骑行,还参加了武汉、上海600等赛事,但这次老黄心里也没底,他决定从启东骑行到井冈山,然后沿比赛线路骑行到深圳,除了欣赏沿途风光,更主要的原因,摸摸底,熟悉一下线路,

10月3日清晨6点,在深圳市坪山区东江纵队纪念馆前,180多名选手整装出发,开始了艰苦的比赛。老黄并不孤单,在参加比赛的选手中,也有不少超过60岁的选手,年龄最大的已经70岁。

比赛是残酷的,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地处赣湘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其中爬坡路段很多,特别消耗体力,长时间不间断骑行,体力已经到了极限。骑行到井冈山地段,本来连续阴雨突然放晴,气温明显升高,老黄携带的水已经喝光,此时离打卡点还有6公里,正在奋力爬坡的他已经筋疲力尽,老黄回忆说:感觉吃不消了,当时一刹那想过放弃。

由于是不间断骑行,除了在井冈山折返点找了个旅馆休息了5小时,老黄全程都在车上,实在太困了,他就在路边停下,靠着树眯一下,一般不超过15分钟,山中的晚上冷,又饥又饿,为了解困,老黄就泡上随身携带的浓咖啡,喝几口,暖和身子又提神。

第二届“毅行1200”全程1257公里不间断骑行,只有70名选手完成比赛,老黄用时86小时36分完赛,成绩为第27名,成为本届赛事唯一完成比赛的60岁以上选手。更让人佩服的是,在深圳休整2天后,老黄又骑车返还家乡启东,参加这次比赛,他全程骑行超过5000公里。(文、图丨记者 黄海 部分比赛图片由黄锡兵提供)

责编:苏敏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