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精“绣”大美南通 当好温馨“城市管家”
2021-01-14 10:49:00  来源:南通日报  

钟灵毓秀、颜值提升的江海大地离不开一群尽心尽责的“城市管家”。市城管局下足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为建设美丽江苏南通样板贡献出城管力量。

濠河亮化获中照照明奖一等奖、创新建立局区联动机制提升执法合力、违建管控重心前移创新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方式方法、出台扬尘类案件快查快处办法、垃圾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去年,南通城市管理创新做法亮点纷呈,不少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城市管理精细化 “绣”出城市管理新精度

好的绣花人,把握一针一线的细节;优秀的城市管家,注重工作的精细化程度。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市城管局精心出台《助力“大项目突破年”、服务“通城夜间经济”十条措施》,为拉动经济复苏、促进“六稳六保”带来积极影响。截至目前,市区设置集中夜市摊点1000多个,吸纳就业人员近2500人。“城管部门将加强规范管理,努力释放‘摊点经济’的有效活力。积极跟进夜间经济活跃地区的环卫保障,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城市干净整洁。”市城管局局长陈如海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工作,助力大项目,助燃“夜经济”,就是稳就业、保民生。在制定《措施》时,我市城管部门特别强调了“服务”。比如,对大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等企业在许可事项办理、失信行为信用修复、执法保障等方面提高服务效能等,市城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扬尘类案件快查快处办法;对开店或者摆摊的指导服务、环境卫生的保障、重点夜市周边夜景的亮化美化、移动厕所的增设等。

千年流淌的“母亲河”濠河是南通人的情结,擦亮这张精致的城市名片是“城市管家”义不容辞的职责。濠河风景区亮化工程坚持高品位,做到精细化,全面推进濠河内外环20公里岸线绿地、11座桥梁及63处建构筑物亮化建设,获得2020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南通城管人不放过每一个城市环卫问题,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实行大分流细分类精细化管理,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96%;实施保洁提标行动,去年市区新增清扫车、冲洗车、雾炮车148辆,机械化保洁率达到98%;全力推进垃圾处置终端建设,上海电气2250吨/日改扩建项目、通州湾天楹1200吨/日新建项目、市垃圾填埋场7号池、如皋二期飞灰填埋场和海门飞灰填埋场相继建成,全市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可以满足今后三年垃圾增长处置需求;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在省内率先编制公厕规划,去年新建公厕75座,新建数量为历年来最多,管理日益精细。

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绣花功夫”。2020年,市城管局按照项目化推进、系统化治理的思路,重点突出沿路、沿河、沿社区“三沿”区域,重点推进“八整治八提升”工程,集中力量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城市“微治理”三年行动已经全面完成。

城市管理规范化 “绣”出城市管理新维度

最近,南通人的微信朋友圈经常被各种蓝天白云、黄昏落日照霸屏。今年以来“清透”成为当地空气质量的主旋律。

去年,南通市区开展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推行“红黑榜”发布和“六类现场”“红黄绿”牌清单式分级管控机制。围绕1418个现场点位开展高频次督查,组织市级督查5轮全覆盖,发出交办单484份,整改完成率96.9%,扬尘管控工作体系和全民防控氛围全面形成。在全省率先出台扬尘违法快查快办实施办法,持续开展渣土运输整治“零点行动”。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全省排名第一,大气污染源解析扬尘占比由17%下降到9%,PM_2.5浓度为34.4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省级考核目标。市城管局副局长张小青率队多次深入环卫基础设施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开展调研。张小青介绍说:“根据调研情况,我们提高了建筑垃圾运输扬尘管控‘零点行动’的频次,由过去的每周一次提高到每天夜查。另外,为了鼓励和推动各区加大监管力度,我们在考核工作中对带泥上路、不密闭运输、沿途抛洒这三个专项的行政处罚给予相应加分。”今年以来,该局还不断探索将更多的科学理念、科学技术运用到城市管理工作之中。“同样是在扬尘治理工作中,我们在建筑垃圾运输整治时,通过每日执法夜查、驻守工地门口、监管激励机制等新举措,加大监管频率,比起一味地加大处罚力度,能够更有效地遏制违法行为。”张小青表示。

铁腕执法的“城市管家”粗中有细。市城管局制定《市区违建治理重心前置工作指导意见》,推进对物管服务企业、违建承揽公司、违建当事人的多角度约束,建成了花半里违建治理“红色管家”典型示范点,力争明年建成多个“红色管家”示范小区,并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去年市区累计拆除新增违建14.9万平方米,“5320”专项行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治理氛围逐步形成。

城市管理科学化 “绣”出城市管理新高度

优秀的城市管家,秉持科学的管理理念。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顶层设计决定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成败。2020年,南通市进一步下沉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将原崇川、港闸区域内的住建、规划领域行政执法事项整体划转给新的崇川区,在全省首创市局分管副局长兼任崇川区副区长、崇川区城管局局长,相关执法队伍随之下沉,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责任下沉,逐步形成统筹推进、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今后,南通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上下同欲者胜,好的“城市管家”能够形成“万人操弓,共射一招”的城市管理科学格局。南通市城管局建立联动协同备忘录,形成区域协作、部门协同、局区联动大格局。完善公安、城管联动协作执法执勤机制;开展执法队伍“返派驻”新模式,监管高效、执法有力的管执协同“南通特色”成效初显;建立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协同联动、快速处置新机制。

执锐披坚领大兵,排兵布阵任非轻,建立科学的内部组织体系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关键。南通市城管局成立深化新时代城管执法创新和改革、高质量发展考核、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整治项目、综合执法和违建治理等5个攻坚指挥部,合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城市管理智能化

“绣”出城市管理新广度

“主城区智慧停车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前期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20年12月11日崇川区智慧停车系统已开标,近期将完成一期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通过科技手段有效提升停车监管和服务的效能。”据市城管局车辆秩序监管处处长杨久祥介绍,通过调查摸底,将全面深入摸清城市现有停车设施底数,了解机动车增长需求,对城区范围内公共停车场、配建停车场、路边停车位以及企业停车位信息进行全面普查,以数字化录入管理部门平台中,整合停车信息,为构建智慧停车平台提供支撑。

市城管部门将利用高位杆视频、移动巡检车等技术实时监控停车泊位,实现停车位的精准预知与引导,采用APP、ETC、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多种缴费方式,实现无人化收费。制定停车场泊位信息动态接入的技术标准,实现停车泊位信息的自动采集和实时动态更新,构建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平台,实现市区停车管理“一张网、一张图”。

精心布点便民设施,精确处置绿地违停,精致打造城市空间,南通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定程度得益于幕后智慧城管平台的有力支撑。市城管局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完成“城管一张图”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对接市“雪亮工程”视频点位,制定综合执法平台运行试点和地理信息系统中心城区数据采集方案。

把握南通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历史机遇,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完成“城管一张图”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对接市“雪亮工程”视频点位142个;在全省率先建成“智慧城管”市县一体化监管平台。智慧城管平台全年共受理立案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4.7万件,结案14.36万件,结案率达97.6%。

城市管理人性化

“绣”出城市管理新温度

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心系人民,促进“党务、业务、服务” 深度融合,才能当好“城市管家”,助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诚管通城”党建品牌获评首届“市级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名牌”,荣获“省文明单位”,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12319”热线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使命争担,城市朝夕有我;初心不负,年华风雨如歌。南通城管人发扬“狼性”精神,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和规范化建设水平。2020年,市区22个街道执法队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现全覆盖。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坚守在高速交通卡口、小区防疫驻点、市容环卫执法一线。城管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目前,注册城管志愿者万余名,各类城管专业志愿服务队20余支。

市城管局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相关工作为抓手,精细管理,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城管系统不断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和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无违建小区建设、垃圾分类定时定点等工作。陈如海表示,不断提高城管队伍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诚管通城”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当好温馨“城市管家”,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群众满意”的新时代城管形象,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

本报记者 蒋娇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