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公安交出亮眼“平安成绩单”
2021-01-21 09:21:00  来源:江海晚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奋力营造“五个环境”、实施“五项工程”,全面推进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抓队伍等各项工作。平安南通续写优异答卷:全市公众安全感达98.96%,位列全省第二。

为了市民的平安幸福。龚安

持续建设平安南通高地

命案全破,刑案破案率提升6%

2020年11月27日,被公安部列为目标黑恶逃犯的汤某从缅甸回国,一出口岸即被南通公安追逃民警截获。随着汤某到案,南通警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完成逃犯“清零”任务,26名公安部目标黑恶逃犯全部落网。锚定3年为期目标不放松,持续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线索清仓、案件清结、逃犯清零、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全市刑事发案、命案、“八类”严重暴力及传统盗抢骗案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瞿建说,2020年,南通警方紧紧围绕打造更高质量“平安南通”目标,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打击什么”原则,积极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16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抓获外省市命案逃犯10名,八类案件破案率达98.5%;投身长江流域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侦破污染环境及破坏环境资源案件235起;侦破涉疫案件171起、涉企案件308起、民生侵财案件1873起,挽回群众及企业经济损失8.8亿余元……2020年,南通警方刑事案件、传统侵财案件破案率同比分别提升6%、12%。

平安南通建设阔步前行:聚焦道路交通、群租房、危险物品等重点领域,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无死角“兜底翻”整治风险隐患,守牢公共安全底线,戴盔骑行成为南通新时尚;推进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实现全网图像省、市、县、镇(街道)四级联动,组建摩托车武装快反队,完善主动进攻巡防体系,主动发现、主动进攻、主动防范能力显著增强;深入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创新发展网上“枫桥经验”,壮大“净网志愿者联盟”,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探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警网融合,打造“平安前哨”

深入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南通警方聚力推进网格警格深度融合建设,积极探索“南通之治”的科学路径。2020年10月19日,全省“平安前哨”工程建设现场部署会在通召开。

崇川区观音山新城国胜社区民警邵长生对网格警格融合带来的裂变体会良深。国胜社区常住人口仅4000余人,实际居住2万余人,矛盾纠纷和盗窃警情一度居高不下,民警疲于奔命。2019年,社区试水网格警格融合建设。经过1年多的探索实践,在社区警力数不变,实际居住人员略有增加的情况下,2020年总接警数、刑事发案数、矛盾纠纷警情数同比分别下降36%、56%和54%。

“将网格打造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守护平安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杨成说,围绕网格中诉求有回应、问题能解决、隐患即消除、风险防得住,2020年,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以南通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全力抓好“平安前哨”工程建设试点,深入推进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网格警格融合联动的作用得到有效检验,全体专兼职网格员与民警共同开展摸排、查控、宣传等工作,成为南通公安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力量。

新时代的南通公安,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出台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二项措施,创新建立“三一三”常态化服务工作机制,全面巩固服务保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果;对标长三角区域最短行政审批时限,推进“一门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建设……2020年,南通警方以人民为中心,用16项具体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不见面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淬炼狼性过硬公安铁军

以练为战,全警素质赋能攻坚

对党忠诚是公安工作屡创佳绩的政治密码。南通公安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让党委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狼性”高素质过硬队伍。

面对疫情,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向全警发出号召,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进博安保,南通公安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筑牢入沪“北大门”安全屏障。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南通交警凭借优异成绩帮助江苏代表队斩获第一。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南通民警携警犬帮助江苏代表队再度夺魁。

亮眼表现得益于南通公安坚持以练为战,在实战中锤炼队伍。“注重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激发公安工作活力,实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警营生态更加健康,政工队伍能力大幅提高。”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顾坚说,紧盯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重大安保维稳任务集中攻坚两大目标任务,2020年,南通公安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融合推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党建“红色细胞工程”,大力实施全警素质赋能攻坚,创新推行基层所队“训练角”建设,队伍凝聚力和核心战斗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上,南通公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坚持“八个在一线”,年内共有15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在“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市公安局党委全面建立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推动公安机关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同时开展“争当示范、创优提质”为主题的“三争三创”创建活动,党支部争建示范党建点、创评最强党支部,支部书记争当示范带头人、创评最佳带头人,党员争做示范实践岗、创评最优示范岗,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党员先锋模范“旗帜”作用,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平安南通建设阔步向前。

(本报记者张亮 本报通讯员苏锦安)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