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键直达,上楼下楼成享受
全市首例,整幢居民楼加装电梯
2021-04-01 08:43:00  来源:南通日报  

“年前二单元的邻居们装好了电梯,上楼下楼按按钮就到了,我们看着可真羡慕。”3月31日,手捧新鲜出炉的加装电梯行政审批许可证,家住南通市崇川区陈家小园73号楼一单元的单丽安笑得合不拢嘴,再过几个月,老邻居们就能过上电梯“直达”的生活了。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南通市首例整幢居民楼都加装电梯的案例。

陈家小园是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交付使用的老小区,同市区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老年居民上楼很吃力。2019年5月,市政府出台《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南通的老小区加装电梯终于有规可循。越来越多的老小区居民楼加入加装电梯行列,一部部电梯“载”起了居民满满的幸福感。

玻璃外墙的电梯明亮干净,每层楼都有一个宽敞的电梯厅。掏出电梯卡一刷,电梯门徐徐打开,从一楼到五楼只需要短短几秒,再也没有扶着楼梯气喘吁吁、走几步就不得不歇一下的苦恼。记者来到陈家小园73号楼,二单元五层居民祁汉珍自豪地带记者参观了电梯,年近八旬的她腿脚不便,每天下楼买菜、扔垃圾曾是她最累的事情。

“知道有指导意见出台,我们就动了心。后来到加装了电梯的新桃园小区3号楼去实地走访以后,就更坚定了装电梯的决心。”家住73号楼二单元的姚海如是加装电梯工作的牵头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大家虽然都在居家,但邻居们通过打电话等方式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加装电梯。从去年6月开始,老姚等热心居民开始“跑”手续,拿到行政审批许可证后,10月正式入场施工。经过前期市场调查,二单元住户们与一家电梯公司签订了协议,电梯建设费用约49万元,由2-6层的10户居民分摊,按楼层缴纳相应费用,楼层越高、出钱越多,居民们对这个方案都很认可。春节前,电梯顺利投入使用。

看到二单元的居民享受了“电梯直达”的幸福,一单元的居民们十分羡慕。一单元居民陶和芳告诉记者,73号楼共有2个楼道、24户居民,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大家对加装电梯的愿望很迫切,有了二单元的“成功经验”,一单元居民在选择电梯公司、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等方面少走了不少弯路。“等电梯装好,我们这24户居民就都能过上不用爬楼的幸福生活了!”

(记者 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