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如东各级文明村(家庭)带头开展文明祭扫
2021-04-01 16:13:00  来源:如东县融媒体中心  

如东现有各级文明村170个,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文明家庭2户、县级文明家庭示范家庭100户,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让清明更添一股清风、更增一份文明。如今,如东各级文明村大力摒弃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怀念先辈,形成绿色低碳环保祭祀新风尚。

4月1日上午,洋口村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活动,志愿者代表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

志愿者向逝者敬献花篮

如东县洋口镇洋口村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洋口村在殡葬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倡对在世老人孝顺赡养。2014年底,村里投入250万元,建起了占地10亩的安息堂,提供室内穴位1776个,目前已入穴位300多个。通过村企共建,以保证安息堂的日常维护。接下来,村里还将对安息堂进行扩建,扩容配套设施,修缮建筑,美化环境。清明节前期,如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洋口镇洋口村,洋口村党委书记傅国华告诉记者,“现如今,厚养薄葬,简化殡葬程序,不盲目攀比,不奢侈浪费,已经成为全村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在洋口村冒桂芳家中,记者看到73岁的冒桂芳正在悉心照顾110岁的婆婆,她告诉记者:“公公是88岁走的,那时候家里给他做了棺材,按照村里过去的风俗,我们也给婆婆提前做了一个。后来村里提倡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我们也积极响应,把公公的盒子送到了村里的安息堂,把婆婆的棺材劈掉了。”

73岁的冒桂芳正在悉心照顾110岁的婆婆

“我现在就希望婆婆多活一天,多过一天舒坦日子。等老人家去世后,子女做再多,也是做给别人看,没什么意义。”冒桂芳表示,老人家们苦了一辈子,做子女的一定要在老人在世的时候,好好善待他们,厚养薄葬,“马上清明就要到了,我们准备到时候买束鲜花,去安息堂看看先人。过去村里点纸钱,放鞭炮,现在村里提倡植树、献鲜花、网上祭扫、敬酒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避免了大操大办、惊民扰民、污染环境。”

清明节期间,花店老板在制作顾客预定的菊花捧花

勤孝敬、厚赡养,倡导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庄重简朴过清明,树立厚养薄葬的新风尚。如东坚持典型引路,发挥各级文明家庭成员的示范作用,通过他们多形式的文明祭扫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清明时节来悼念,不烧纸来不烧钱。第二届江苏省文明家庭的高山家庭利用创办的“兜兜爸讲故事”网络公益故事平台,向孩子们讲述有关“清明节”的故事,并将文明祭祀的新风尚巧妙融入故事中的“小知识”环节,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引导。一束鲜花祭亡灵,既讲科学又文明。村村建好骨灰存放堂,殡葬改革正气扬。土地留给子孙耕,幸福生活万年长!”清明节前期,如东县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沈亚秋特意创作了快板表演《殡葬改革要创新》,用接地气的话语传递文明祭扫新风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广大的居民朋友们进行宣传,要从文明祭祀开始,摒弃陋习,树时代新风,让清明更‘清明’。”沈亚秋家庭是全国文明家庭,她自编自演的快板书很受群众欢迎。

为满足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祭奠先人愿望,全县各村(居)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将破除封建迷信、倡导厚养薄葬、杜绝大操大办、简化丧事流程等内容都写入了村规民约。各镇还把县政府相关通告、《文明祭扫倡议书》印制成宣传品发放到各村(居),广泛张贴和宣传,并进行广播。前几天,如东县民政局在西郊公墓举行了祭扫仪式,现场诵读祭文,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敬献鲜花、鞠躬致敬。“今年县城西郊公墓内全面实现鲜花祭扫,烧纸扎和放鞭炮均在大门外指定地点,从目前西郊公墓现场管理情况看,大多数群众是比较理解和配合的,少数群众经过劝导后也都能接受。”民政局张军科长说。

清明节期间,除了向自家的先人们寄托哀思外,如东县各镇区、多家单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的活动。袁庄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部分烈士后人、各村党组织书记、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近120人参加了祭扫革命烈士活动;丰利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清明祭扫实践;双甸镇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工作人员等来到镇南村,悼念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刘君霞;城中街道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村(居)党组织书记到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活动,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扬干事创业的奋斗情怀。如东县检察院党委、县总工会党总支和东和集团党委组织100名党员、100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志愿者“用脚步丈量扶海红色热土,用行动寻访党在如东印迹”,以接力跑的形式,徒步100公里,寻访县烈士陵园、丰利五义纪念碑、马塘纪念馆、上漫党支部、县烈士纪念馆等如东的红色印迹,大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列队向烈士们默哀、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重温入党誓词。

如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袁嘉翊 吴莎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