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文明实践引领乡村振兴,描绘发展新蓝图
2021-04-13 17:00:00  来源:启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江苏省美丽乡村、江苏省文明村、启东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南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决战‘过万亿’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得离不开文明实践、党建引领、因村施策、抢抓机遇和大胆创新。

合作镇臣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水美乡村建设,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切入点,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新农村建设,打造一张亮眼的“臣义”名片。

文明实践引领因地制宜,产业发展强基础

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臣义村坚持文明实践引领发展,建设高标准农田,成立乐淘谷物专业合作社,在农技专家和村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水稻和小麦品质优良,小麦亩产达382公斤,水稻亩产达711公斤;与此同时,臣义村通过购置物业资产、项目招引等措施自谋出路,精品民宿-荞麦园子如火如荼地进行,结合百年老镇、地下三宝等元素,臣义村把休闲观光建设与淡水养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和增收。从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的52万元,到2019年的62万余元,再到2020年87万元,村营经济收入实现三年三连增。

抓实践、固民生,村企联建促振兴

臣义村党总支积极推行“以企带村、村企合一”的实践引领融合发展模式,深化双向交流联建机制,搭建富民强村兴企的平台,形成联动互惠、共建双赢的发展局面。南通邮政公司、江苏银行崇川支行、启东市航道运输管理站等单位捐赠了党建专项资金,将“党建+村史”深度融合,以传承红色文化为宗旨,留住乡村记忆为目标,提升村民幸福感为方向全面打造村基础设施和本村文化建设,实现村居软硬件双提升。南通邮政累计捐赠扶贫资金6万元、村级建设资金6万元,共计12万元,用于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等建设;同时,联建企业先后慰问精准扶贫对象18户,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志愿服务春常在,乡风文明焕新颜

臣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协调村各类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工作。组建“5+N”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本村“五老”人员、乡土文化人才 、返乡创业人才等的作用,整合“资源库” “需求库”“项目库”资源,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退休老干部陈云鹏、杨成芳为首的“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已达50余人。充分利用“五老”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丰富和威望高的特点,举办了6次专题党课、13次道德讲堂等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讲事迹、讲经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在这些“五老”人员的助力下,臣义村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改厕项目的验收工作,覆盖率高达95%,村民们的文明素质更是得到了明显提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