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退休后,她带领海门门球运动走向全国
2021-04-24 19:16:00  来源:江海晚报  

15日,海门区常乐门球场成为南通门球界的关注焦点,来自南通市各地的20多名顶尖高手在此一展绝招,角逐2021年市门球球王赛。“这是今年南通市门球年度赛事的揭幕战,承办权花落海门,是对海门区门球运动工作的最好肯定。”海门区门球协会会长黄端自豪地说。

退休以后接任门球协会会长

黄端与门球结缘时间不算长,短短五六年,她带领海门门球走出南通、走向全国。“她是一位有想法、有干劲的会长。”市门球协会主席叶晓平这样评价黄端。

2012年,黄端淡出一线工作,“工作强度比以前小多了,有更多时间陪伴父母,更好地尽一份孝心。”黄端说,她父亲是海门门球队首任教练,母亲是门球裁判,这让她很快融入海门门球圈。

几次接触,当时的海门区门球协会会长发现黄端是个能干事的热心人,便把她增补为协会副会长。2015年年初,黄端光荣退休,不久,会长打算让她接班,这让黄端有些吃惊,“虽然我考了门球二级裁判,但从没打过门球,顾虑较多。”再三考虑后,黄端还是同意了,“虽然感觉不踏实,但我不能辜负老会长的信任以及门球爱好者们的期望。”

刚办完退休手续的黄端匆匆接过海门区门球协会会长的担子。老班子因年龄原因,仅留下两个副秘书长和机关挂职同志,黄端经努力把几位年富力强的朋友、同学和同事拉进协会,组成了一个全新班子。上任伊始,黄端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绩,三年上台阶”的目标。她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决定从提高海门门球队竞技实力入手。为此,她邀请协会首任会长高其兴开办了门球基础理论、规则、战略战术等系列培训班,通过培训、训练和考核等手段,逐步改变一些球员比赛时经常违规打球等不良习惯,并结合选拔组建了海门门球竞技队,积极参加省内外比赛。黄端这一着棋下对了,当年海门队在全国沿海城市比赛获得第9名。

推进门球运动取得长足发展

几次带队参加比赛,黄端发现海门队存在球员年龄偏大、战术意识不强等弱点。为此,她决定从培养裁判员、教练员队伍着手。经过两年努力,协会拥有了43名国家一级和二级裁判员、15名国家一级教练员、18名社会一级指导员的团队,黄端本人也获得了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教练员和社会一级指导员称号。技术团队的扩大,有效推动了门球技战术的提高和门球赛事的规范举办。

2016年,海门队首次参加全国长江沿岸门球联谊赛。这支名不见经传的队伍夺得冠军,一时间震惊赛场。为此,长江沿岸门球理事会经讨论决定把下届比赛承办权授予海门门球协会。这件事让黄端很是自豪,“乘着举办全国赛的东风,当地政府在常乐镇兴建了全省一流的张膜拉顶‘四连片’球场。海门门球场建设上升了一个台阶,成为常乐全民健身设施的一道风景线。”

黄端把太仓门球队教练刘富河引进海门,是近几年省内外门球界的一个美谈。3年前的一次交谈中,刘富河告诉黄端,他对工作不太满意,如果海门有合适的岗位想到海门发展。求贤若渴的黄端一听来劲了,她动用个人资源,很快为刘富河找到一份工作。如今,刘富河在海门安居乐业。司职海门门球总教练的他,毫无保留地向队员传授技术、战术,大大提高了海门门球的竞技水平。近几年,海门门球竞技队多次荣获省门球大联赛(县级市站)、省门球十强门球赛暨总决赛、全国沿海城市门球赛、长江沿岸城市门球赛、运河城市门球赛的冠军。

门球队问鼎全国少儿锦标赛

开展和普及青少年门球运动,是黄端的又一个亮点。2016年,市门球协会负责人告诉黄端,昆山一些中小学开展门球运动卓有成效。这一消息颠覆了黄端对门球的传统认识,“一直以为门球是老年人的运动,原来青少年也可以打门球。”黄端意识到,这是发展壮大海门门球运动的一个契机,她立马赶到昆山取经,回到海门后就开始布点。没多久,通源小学、海门开发区小学、常乐小学都有了门球队。经过两年耕耘,如今海门少儿门球队成为省内外的一支劲旅,近两年包揽江苏省少儿门球锦标赛冠亚军,2018年问鼎全国少儿锦标赛。如今,海门少儿门球已实现中小学的有效对接。

在黄端的带领下,最近5年海门门球运动实现了“步步高”。如今,该区门球人口达到500人左右,与5年前相比翻了两番;门球人口覆盖各年龄层次,门球场从5年前的数片增加到28片。这一切,让黄端十分欣慰:“门球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能为海门门球运动的发展做点事情,这是我的幸运。”

(记者 王全立)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