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海安隆政街道:深耕“我们的农田” 让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2021-07-09 17:3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点燃乡村振兴精神火炬,今年以来,海安隆政街道创新推出“我们的农田”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培育群众身边永不走的农技专家、理论老师和生活伙伴,深化拓展隆政街道“451”志愿服务时代内涵。“我们的农田”志愿服务项目将当地农技能人、青少年志愿者等与520户困难弱势家庭结对共建,以“志愿+帮扶”的工作机制,实现叠加服务效应,提升服务效果。

精准对接,孵化专业人才

结合隆政实际,整合辖区各方面资源,针对性开展4项品牌活动,即“技”在农田、“志”在农田、“暖”在农田、“学”在农田,着力培养一支永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其中“技”在农田即定期组织农技能人、专家等对困难弱势群体进行农技辅导;“志”在农田即依托志愿服务力量,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困难弱势群体开展爱心帮扶、文艺派送、理论宣讲等;“暖”在农田即在实践点开设邻里食堂,组织周围群众为困难弱势群体等派送爱心饭菜,形成家门口的温暖驿站;“学”在农田即利用寒暑假,定时组织辖区青少年到田头开展劳动实践,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他们珍惜当下学习生活。截至目前,隆政街道已开展“青春隆政 创业乡土”——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技能培训5个班次,累计培养、孵化专业农技志愿者20余人。结合农田故事“荟”、田野上的微聊会等子项目,组织近40余名青少年奔赴田野,为该项目贡献青春之力。

多维帮扶,志愿加码幸福

在开展农技帮扶的基础上,着力“授人以渔”,积极推动致富“内循环”,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隆政街道在开展4项品牌活动的同时,推出5项帮扶措施,包括种养殖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协助收割采摘、爱心照料、圆梦微心愿等,将帮扶向自扶、自助进行延伸。先后开展“‘果’然有你”“‘蔬’你最美”“‘米’上隆政”等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邀请辖区百姓名嘴、青少年代表为品牌代言,打造网上销售“致富云”,上半年累计开展直播超过10次,观看人数达5万人,为农民带来直接收益超过40万,真正让农民下田有干头,青年人回乡有盼头。隆政街道还坚持依托各文明实践点贴近群众身边的优势,每月精心组织开展桑梓田头话振兴、农技茶话会等活动10余次,让“我们的农田”实践阵地成为群众情感寄托点、矛盾化解点、理论微聊点,切实提升该项目吸附力和感染力。将每月25日定为“我们的农田”爱心服务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少年共同走访看望困难老人、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物资援助和精神关怀。目前已累计关爱帮扶超过150户。

持续接力,点燃文明火炬

坚持以各农田点位为“连心点”,实现连点成线、以点成片,打造1条关爱帮扶孤残等困难弱势群体,助力青少年劳动实践的“种·学”线路,引导党员干部、弱势群体和青少年进行温暖传递,编织老中青志愿关爱帮扶“连心结”,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赋能聚力。坚持将“种·学”活动与道德培育、劳动实践相结合,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优秀文化传承、生命安全教育、亲子活动等,引导乡村少年儿童培养善良心灵、高尚情操,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生活方式。将“种·学”活动与“游学”有机结合,打造全程近12公里,集结趣味、实践、学习相串联的幸福环游线,引领更多青年党员、青少年深刻体验农耕之美、田园之美、生态之美,逐步探索以农促旅、以旅促农、农旅互促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将“种·学”活动与项目招引相结合,通过科学种植、生态培训、闭环销售等形式,不断优化辖区农业发展环境,推动乡村发展提质增效,为产业入驻提供良好基础。上半年,隆政街道成功招引1个亿元农业项目,带动周边近200人就业。

“隆政街道将继续把准农村发展‘脉搏’,依托‘我们的农田’为民服务项目,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农田’滋润‘心田’,用‘发力’撬动‘发展’,用‘结对’催生‘结果’,不断擦亮项目品牌,让‘青行动’在乡村振兴中播撒新希望,聚力打造‘隆兴民安,政通人和’的新隆政!”隆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顾仁军郑重表示。作者:田美娟 涂万雯 周钰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