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点亮贵州山区侗娃阅读之灯
南通“欣欣然志愿者”捐赠课外书籍,为每位 结对孩子建家庭图书角——
2021-08-03 08:29:00  来源:江海晚报  

几位侗娃手捧课外书籍安静地坐在沙发上阅读。 图片由欣欣然亲子俱乐部和吴定峰提供

因防汛防台风、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欣欣然亲子俱乐部取消了暑假探访贵州山区之旅,将精心准备好的台灯(小橘灯)、课外书籍、衣物等爱心物资寄出,为每位结对孩子建家庭图书角,点亮阅读之灯。

遨游知识海洋汲取营养

1日下午2点半,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高增乡小黄小学六年级学生吴秀伟家,几位侗娃手捧课外书籍安静地坐在沙发上阅读。小黄村侗族大歌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村寨文化记录小组组长吴定峰介绍,这些课外书籍都是南通欣欣然志愿者捐赠的。

从2016年开始,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欣欣然亲子俱乐部与贵州大山深处的侗娃们结下不解之缘。“那年初春的一次贵州之行,让我与小黄村和占里村侗寨的孩子们相遇。”欣欣然亲子俱乐部负责人周玉暄说,她回到南通后发起了结对贵州山区学子的爱心行动。在欣欣然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已有数十个南通家庭与贵州占里、小黄等村寨侗娃结对。

周玉暄介绍,今年暑假,欣欣然亲子俱乐部原本计划组织志愿者家庭再次前往贵州山区,探望小黄村和占里村侗寨的孩子们,因防汛防台风、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最终取消了行程。他们将精心准备好的台灯(小橘灯)、课外书籍、衣物等价值5000余元的爱心物资寄去,准备为每位结对孩子建家庭图书角,“今年不少侗娃小升初,我们为他们寄去历史、地理等课外书籍。”

侗娃升学考试取得佳绩

语文82分、数学94.5分,两科总分176.5分,家住占里村的城关第四小学六年级学生吴昌莲在今年小升初考试中,语文数学两科名列全乡第一。该乡共有城关第四小学、美德小学、小黄小学3所小学,六年级共7个班级、293名学生。

“昌莲升学考试考了全乡第一,我很激动,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苏州科技大学大一学生王嘉宁说,她与吴昌莲结对五年多,“信纸在城市一端的我,与大山深处的她之间建起了一座桥,跨越一千多公里,我们互相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分享学校的点滴,为对方加油打气,画一幅心中的风景……”

“儿子秀伟这次小升初考试成绩也不错,语文79分、数学85分,两科总分164分,取得全乡第七的好成绩。”吴定峰说,阅读很重要,感谢南通“欣欣然志愿者”一直捐赠课外书籍,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上学期期末,吴秀伟在语文考试中,取得总分95分佳绩,其中作文得了28分(满分30分),名列全乡第一。

一起为周妈妈唱生日歌

“周妈妈,我们送您一首歌,祝您生日快乐!”7月31日是周玉暄52周岁生日,小黄村淑婷歌队的女娃们齐唱歌曲《祝你生日快乐》《你想听我就唱》(侗语)为她庆生。当晚,周玉暄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条视频,“泪奔了,泪奔了。谢谢孩子们的生日祝福!等疫情结束,去看望你们。”

周玉暄介绍,欣欣然“牵手占里”小橘灯爱心图书角项目已实施5年多,募集爱心图书千余册。

“今天到访,犹如一只燕子回到久违的窝……”1日晚,77岁的老歌师吴秀光在家中教孩子们学唱侗族大歌《落堂歌》。“侗族大歌”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2009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小黄村现有老少歌队69个,这里是侗族大歌传承做得最好的侗族村寨。

周玉暄说,要助力侗娃们传承好民族文化。现在小黄村、占里村的侗族大歌依然存在传承危机,随着老歌师相继去世,那些口传心授的侗族大歌也面临失传危机。她介绍,欣欣然志愿者已与小黄村两个歌队、占里村一个歌队共3个娃娃歌队结对,每年为他们提供专项活动经费,向村里的老歌师们学歌,还为侗娃们精心设置金嗓子奖、小百灵奖、全勤奖等奖项,“我们以实际行动,助力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周玉暄说道。

(记者 尤炼)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