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叛逆小孩”晒起了全家福
通州检察院开展定制亲职教育
2021-08-04 08:48:00  来源:江海晚报  

“父子俩一起在外面打工,前段时间小宇还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我们全家的合影。”当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陈静打去回访电话,小宇的妈妈欣慰地说。

2020年,16岁的小宇辍学到一汽修厂当学徒,趁老板不注意偷拿其手机,利用支付宝先后四次向自己账户转账近两万元。案件被移送通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陈静在办案中了解到,小宇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要照顾妹妹不怎么顾得上他。久而久之,小宇便结交了一群不良朋友,经常在外吃喝玩乐,花销大又缺少经济来源,产生了不劳而获的想法。考虑到小宇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且具有悔罪表现,2020年8月,检察机关对小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令检察官没想到的是,小宇在附条件不起诉后更叛逆了,甚至出现不服从管教、夜不归宿等情况,父母对此很无奈,“我是管不住他,他爸在外地也很少管他,犯了错就是打骂,孩子就更叛逆了,和我们关系也很紧张。”小宇妈妈表示。

“小宇如果再这样下去,考验期违反相关规定,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将被撤销,我们会对小宇以涉嫌盗窃罪提起公诉。”陈静的一番话让小宇的父母一下子变了态度,并请检察官再帮帮这个孩子。

“小宇之所以犯错,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通州区检察院决定针对小宇一家开展亲职教育,并量身定制个性化考察帮教方案。一方面,检察机关对小宇进行了心理测评,由心理咨询师通过沙盘游戏、亲子角色互换等方式,对他进行心理干预和调查谈话,帮助小宇重新认识自己;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对其父母及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司法训诫,邀请亲职教育老师进行科学系统的指导。

几次之后,小宇的父母有了改变。平日里,妈妈常会带着小宇一起逛逛超市散散心,爸爸则会每天通过视频了解小宇的生活情况,询问他的职业规划,父子关系得到修复,最终两人决定一起到南京打工。鉴于小宇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的表现,通州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现在农村许多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都由老人照料,缺乏父母关爱和教导,孩子很容易走偏。通过亲职教育,不仅纠正了父母错误的教育理念,也让孩子们能走在阳光大道上。”通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栋表示,2018年以来,他们已开展亲职教育74人次,为孩子们找回了家的温暖。

(记者 何家玉 通讯员 王倩蓉 王添)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