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提升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质效
2021-09-08 08:51:00  来源:南通日报  

9月4日,“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周六,海安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该市城南实验小学、城南实验中学、实验中学和闸东幼儿园,检查贯彻南通市“双减”会议精神,和课后延时服务执行情况。

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海安65所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共开设1163个服务班级,参与学生4.6万人,参与率达88.6%。当年12月,在省课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海安代表南通进行经验交流。

2021年春节,海安研究出台《进一步提升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质效工作意见》,制订课后服务的五项基本原则,即公开服务、自愿选择、个性发展、安全第一、公益导向。明确课后服务的主要内容,大致分三类,一是作业辅导类,二是兴趣培养类,三是学科提优类。

8月27日,南通正式发布“双减”实施意见后,海安认真做好宣传解读,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家长、教师等释疑解惑,共同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新科技社团、合唱社团、创意绘画社团、快乐体育社团……9月4日,走在海安城南实验小学的幸福大道上,各种兴趣拓展类的社团呈现在众人面前。

如何真正让政策落地,实现“书包不回家”?新学期以来,海安市城南实小在推行“5+2”课后服务的同时,针对一二年级采取“1+1”的服务方式,即1小时的课后辅导加1小时的社团活动,目前,该校课后服务参与率高达98.9%。

校长许卫兵表示:“推行延时服务清单式管理,将作业完成情况细化到每个学生是我们工作的新举措。”

海安市城南实验中学操场上,打篮球、踢足球、比武术等各项体育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报告厅内,合唱团的学生们站成一排,用歌声表达着他们的青春和热情。

海安市实验中学的物理实验室、通用技术实践室、云桌面教室等焕然一新,成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基地。

“味道真好,你自己有没有吃一个?”在闸东幼儿园生活体验馆,孩子们正做着花样月饼,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揉面团、包馅儿、压月饼。他们体验着劳动的乐趣,分享着劳动的喜悦。

海安市教体局副局长万芝锋说,目前,海安课后延时服务全面铺开,做到了课程选择多样化、服务教师多元化、服务管理精细化,同时在服务时间上做到了周内全覆盖。

今年春季学期,海安率先把课后服务内容纳入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系统化研究,一体化设计,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吸引了全市5.02万中小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达96.5%。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魏钦翠 卢洋 郑明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