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用“新”环境换取居民的“心”支持
2021-09-16 06:55:00  来源:江海晚报  

9月6日,南通天一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瞿鹏再次前往学田街道老旧小区工地检查标准化工地完成情况。自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告一段落后,2021年改造工程进度也已过半。

崇川区作为南通市唯一的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一面承载着主城区城市的“门面担当”,一面系着小区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但是随着改造的深入推进,工程任务愈加繁重、管理队伍和人手逐渐不足。

2020年年初,崇川区政府将南通天一置业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纳入主力军队伍,试运行老小区改造代建体制。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瞿鹏带头组织以公司总工为代表的精干管理力量,配备土建、水电、市政配套、绿化专业业主代表,成立技术力量强大的老旧小区改造代建工程部。

“安全是首要。”考虑到老旧小区年代久远,每个片区、每次工程,瞿鹏都会带领工程部开展为期至少半个月的前期现场摸底调查。地面是否牢固、承载能力如何、井盖是否完整、地下是否有暗流……同时每辆屈臂机作业时都配有安全员在侧,协助观察周围作业情况。

施工是个“过程”词,在老小区改造中,如何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和利益是首要出发点。尤其在面对楼顶拆违时,什么时候拆、工序什么时候上、遇到下雨怎么办……整个工程,老百姓的配合、施工组织周密、选取时间合适,三者缺一不可。

瞿鹏带领整个工程部随时跟进施工进度需求,配合街道上门做工作,从专业技术层面解答群众困扰。除此之外,面对居民们修修补补的小需求也尽量满足。

“白加黑”和“5+2”是瞿鹏的工作常态。在“学田南苑”11号样板楼施工过程中,由于连续降雨、台风影响,屋面、外立面施工进度有所缓慢,8月13日接到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关于加快学田南苑样板楼建设进度的交办单》,瞿鹏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倒排、落实10天施工计划。虽然8月酷暑难耐,但瞿鹏依旧每天现场蹲点督促、检查、销项、调整部署,全月未休。在确保战高温、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截至8月23日,基本保质保量地完成交办单任务。

在中远小区改造过程中,阳台部位晒衣架的原设计为一种无翻边设计的平面,但在图纸会审阶段各参建单位便提出疑义。作为代建方,瞿鹏等人此前也比对过学田南苑晒衣架的设计大样,发现两个项目设计不一致。与此同时,在与小区居民代表对接沟通中提前告知设计样式后,居民纷纷反映一个平面不适用,另外还提出个别阳台部位安装有空调外机等问题。

对此,瞿鹏从居民角度考虑问题,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及时召集街办、社区、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专题讨论。最终形成设计变更文件,即同其他项目采用三面翻边设计,同时因地制宜考虑空调外机部位留设检修口,让居民们安心满意。

除此之外,质量也是老小区改造的关键要素之一。施工过程中,瞿鹏进一步加强材料管控要求,对所有材料进行追根溯源,出场报备、途径物流、堆放场所……确保不漏任何一个环节。同时,沿用公司原有模式,在施工现场设立样品陈列室,改造中涉及的材料全部公开展示,并将每道施工工序进行公示,欢迎老百姓实时监督。“既然是在为老百姓做好事,那就做到透明公开,让老百姓真正放心。”瞿鹏说道。

2020年,崇川区共12个老旧小区已完成的改造项目,天一公司承担了其中7个。而今年崇川区50个已完成的改造项目中,天一公司承担了其中12个。瞿鹏始终坚持以老旧小区的“新”环境换取居民的“心”支持,深入了解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切实提高改造的针对性,不断推进老旧小区向广大群众所向往的美好生活靠近。

(记者 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