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如皋袁桥社区:五维治理,开启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09-16 17: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初秋时节,记者走在位于江苏省如皋市城北街道西北部的袁桥社区,吹着凉爽的秋风,感受着这座美丽乡村的别样魅力,心情也跟着轻松起来。

在这里,如海运河贯穿南北,355省道横跨东西,31个居民小组1213户居民在此安居乐业。近年来,袁桥社区经历撤乡并镇、雪袁线拆迁、土地整理、污染防治、土地流转、大唐热电管网铺设、核心区域环境打造等重点工作,从“安、住、行、水、和”等“五治”入手,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江苏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2019年被司法部表彰为“枫桥经验”表现突出先进集体。

袁桥社区 徐培钦摄

致富先修路,齿轮加工助发展

“这条路原先只有3.5米宽,现已拓宽到6.5米……”指着眼前的康庄大道,在这片土地上已工作20个年头的袁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培华满是欣慰,“这条兴许路是村里主干道,2019年完成改造后,不仅变宽了,也变绿了,老百姓出行心情也变好了。”记者顺着刘培华手指的方向望去,马路的宽度足以容下两辆相向而行的汽车,而多年以前,这里仅是一条普通的乡间小路。2019年,袁桥社区对村里的主干道进行全面提升,包括兴许路在内的4条马路都做了改造,改造道路总长约10公里,总投资约650万元,并安排了8名保洁员负责道路保洁,确保路建好后,管好、护好。

要致富,先修路。道路的改造升级,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对当地交通运输、物流经济的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进一步打开了群众致富的大门。“路好走了,企业也发展起来了,目前,全村共有52家民营企业、200多名个体经营户。”刘培华说。

齿轮加工产业是袁桥社区的特色板块经济,“龙头企业蓝鹰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就在兴许路上。目前,在齿轮加工这一板块,社区共有6家龙头企业,同时还有24家小规模企业,大企业帮扶小企业,为其提供机器设备与技术,30家企业资源共享,解决了近300人的就业问题,生产的齿轮销往全国各地,全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让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致富的梦想。”

社区里的企业

水清碧波荡,最美庭院景色佳

洋甜沟,闻名便令人感到甘甜可口。如今,在袁桥社区,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8个字来形容洋甜沟河,可谓恰如其分。可曾几何时,它只是条夏季才出水的臭水沟!

2019年,袁桥社区对河道进行集中整治,完成了2200米的河道生态驳坡及绿化,活水源、提水位、治水污、疏水道,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源源活水。记者顺着洋甜沟河望去,只见一桥横跨河道两岸,而以洋甜沟命名的平安法治文化广场就位于河道南侧,占地约1.5亩,眼下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工程,不久即将完工。从河道疏浚,到桥梁建设、广场建造,社区投资百余万元,旨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生态景观长廊。“现在城里人也经常开车来我们这里拍照打卡呢!”刘培华的话语里透着藏不住的自豪。

整治后的河道

目前,袁桥社区25公里的四级河道及居住河全面落实河长负责制,建立长效管护体制,确保三年内对所有河道再次高标准整治一遍,借助环境整治争创江苏省水美乡村。

社区大环境变美了,幸福小康之家也悄然旧貌换新颜。在袁桥社区18组,张建的院子是社区家喻户晓的“最美庭院”。这里亭台错落有致,石榴树上果实挂满枝头,遮阳伞下整齐摆放着一桌六椅……“经济条件好了,我们就想着把老房子翻新改造下。有了这个院子,闲时可以户外烧烤,或者喝茶聊天,住得十分舒心。”户主张建告诉记者,在国外工作的女儿每次回来也不再住酒店了,直言“还是住在家里好,环境一点不比国外差”。

近年来,袁桥社区组织动员辖区所有党员、代表、企业、在外能人等社会力量,积极行动起来,治理辖区脏、乱、差,突出重点抓好人居环境,同时开展“十星先进户评比”创建活动,村居不少农户居住环境大为改观,一批“最美庭院”喜获授牌。

建设中的洋甜沟广场

科技赋平安,治安管理不再难

“以前我们的治安靠的是小组长巡查,自从有了‘雪亮工程’,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袁桥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治保主任薛城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操纵鼠标,将大屏幕中一处监控画面旋转、放大,一处停在路边的汽车车牌号在屏幕上清晰可见。

他告诉记者,值班室每天都有两名工作人员轮班看点,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行动,及时制止相关违法行为。9月6日上午10点17分,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值班人员就发现在社区12号点位有人偷倒工业垃圾,社区第一时间派人前往制止,并进行了相关处罚。

社区工作人员在操作视频监控

今年5月,袁桥社区投入68万元打造“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共在辖区69个点位安装156个监控探头,对袁桥社区的边界交界处、区域内国道、省道、县道、村内主要通道、大型交叉路口、车流密集路口、村委会进出口、村委会服务大厅等区域进行集中监控管理。同时,对影像及抓拍资料进行后台存储,并利用管理平台对存储资料进行调阅、回放、处理等,通过人防+安防的模式,实时掌握、管理全村治安、环卫、环保、交通、社区容貌状况。“我们对监控范围内的突发性管理事件录像取证,起到综合治理效果,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同时与公安系统联网,真正实现了智慧社区智慧管理。”薛城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有独立的供电设备,不受断电困扰,确保监控24小时不间断。良好的治安设施改善了村民的居住体验,有效保障了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谐奋进的乡村治理氛围日渐浓厚,“安居乐业”在袁桥社区正由理想变成活生生现实。

作者:叶国 冯启榕 俞鑫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